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科普游要“游”更要“科普”

2014年08月06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普游要“游”更要“科普”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从本月至12月将举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全市百余家科研单位、科普基地将提供1.5万个名额免费向市民开放。据介绍,从去年开始的“广州科普一日游”报名火爆,几乎每次活动都有万余人报名,有的活动抽签中选比考公务员更难。

  广州人对科学的热情可见一斑,抢破头为了科普游的现象给人带来不少正能量。有关部门看到公众的巨大热情,将“一日游”升级为“自由行”,名额大增,参观单位也多了不少,无疑是顺应民心的一件好事。

  但有人指出,公众对科普游的热情可能也有些“水分”,证据就是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游览长隆野生动物园,“中签难过公务员”也正出在这里。但笔者认为,长隆野生动物园未必就科普“成色”不足,不必对公众的热情戴着有色眼镜冷嘲热讽。科学素养在好奇中发端,在动手中提升,选取一些有趣味、有吸引力的机构作为科普场所,激发公众兴趣,值得称赞。难道只有去科技馆才叫科普?这样的认识恐怕有些狭隘,哪怕读一本科幻小说,看一部科幻电影,只要对科学发展有所思有所感,科普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升级为“自由行”后,主管部门也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首先要明确“科普游”与一般游览的区别,不能仅仅安排游山玩水、到此一游就了事,要“游”更要“科普”。其次,游览人数暴增后,相关场馆也面临严峻的维护难题,尤其是一些需要互动的体验项目,比如广东科学中心等人流量大的科普场所一度“伤痕累累”。这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设备看管、维修的力度,也要提醒公众在“自由行”中除了培养科学素养,也不能忘了文明素养。

  (张涨)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