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鲁甸地震伤亡为何大于智利8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回应地震热点问题

2014年08月07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甸地震伤亡为何大于智利8级地震

  8月6日,鲁甸地震灾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进入最后阶段。截至6日10时30分,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踪、24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为什么鲁甸6.5级地震造成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还会有较大余震么?这次地震跟水利设施建设有没有关系?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昨天下午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就百姓关注的鲁甸地震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回应。

  鲁甸是国家贫困县,历史欠账太多

  问:智利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时,建筑物损毁程度和人员伤亡比我们不到7级的地震还小。这是为什么?

  潘怀文:智利经济条件也不是非常好。但它地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周边,发生过很多巨震。近年,智利对防范地震灾害做了大量努力,建筑物抗震性能和质量大幅度提升。

  相对来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综合国力增强,总体来看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也在提升,有些地方经受住了破坏性地震的检验。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贫困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相当低下。比如鲁甸是国家级贫困县,历史欠账很多,所以房屋垮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一定要注意培养公众防震减灾的意识。经济条件逐步宽裕时,尤其在新城镇建设中要把提升建筑物抗震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多进行灾害应急演练,提高我国整体抗震能力。

  近日仍要防范5-6级强余震

  问:您对鲁甸地震的余震有何预测?

  潘怀文:地震部门经过会商研究认为,近几日还要防范5到6级强余震的发生。强余震不是说一定会发生,但可能性不能排除。所以,在开展施救时一定要防范余震。我们还在加强监测和研究,随时关注震情发展。

  大地震和水库蓄水无直接联系

  问:兴建水库会不会对地震造成影响?这次地震到底跟水利设施建设有没有关系?

  潘怀文:大型水利设施蓄水后,库区往往会发生小地震事件,这有可能和蓄水有关系。但能否认为一个7、8级的巨大地震事件是和水库蓄水直接相关呢?我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大地震的发生必然和地质构造相关。但重大水利设施,特别是坝址的选择应是非常慎重的。一定要选择比较稳定的地质构造,避开可能的活动断层,把地震风险降到最低。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