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今天末伏第一天22:02立秋 凉悠悠还是热死牛待验证

2014年08月07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末伏第一天 22:02立秋

  今天晚上22时02分,立秋节气光临,这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有趣的是,今年立秋,既赶上“伏包秋,凉悠悠”,又恰逢“晚立秋,热死牛”,民间说法自己跟自己打架。气象专家表示,立秋时间早晚和后期的气温没有明显关系,与冷暖联系不上,无论是哪种民间说法,都没有科学的验证。另外,市气象台专家也表示,对于北京来说,立秋不算气象学意义上秋天的开始。

  今天是立秋,也是末伏的第一天,这就是民间所说的“伏包秋”。民间说法曰:“伏包秋,凉悠悠;秋包伏,热得哭。”所谓“伏包秋”,就是在立秋那天正好起末伏;而一般情况都是末伏在立秋之后,俗称“秋包伏”。从京城来看,今天开始的近一周时间里,白天最高温在30℃至33℃,以多云和阴天为主,气温虽不高,但受台风北上改变大气环流形势的影响,湿度预计不低,可能还会有闷热的感觉,可见虽然“伏包秋”了,也未必一定“凉悠悠”。

  另外一个关于立秋的民间说法则是“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这日子是22时02分立秋,按中午来划分早晚,算是俗话说的“晚立秋”,要“热死牛”。这么看来,民间之说自己就先有矛盾了。

  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称,“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是民间俗语,气象部门并未就此专门做过研究验证,立秋的早晚与天气是热还是凉的对应关系并不明确。(记者 王海亮)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