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诞生 15天后健康状况良好

2014年08月13日08: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诞生

  8月9日,三胞胎大熊猫幼崽亮相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及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获悉,7月29日凌晨,卧龙大熊猫“菊笑”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顺利产下三胞胎熊猫宝宝。经过15天熊猫健康状况良好,成为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第二次产下三胞胎,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史上有记载的第四个三胞胎。

  今年春季,“菊笑”出现发情迹象,研究中心派出繁育专家到广州为其配种。分别于3月26日、27日用雄性大熊猫“琳琳”的鲜精为“菊笑”成功进行两次人工授精。

  7月4日,饲养员发现“菊笑”有减食等产前行为,到7月中旬筑巢、焦躁等行为越发明显,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对“菊笑”进行24小时的陪产守候,终于在7月29日凌晨1点10分迎来新生命的诞生;凌晨3点47分,“菊笑”再产一崽;4点34分,第三只熊猫宝宝也顺利诞生。

  “菊笑”通过整晚的努力诞下三只幼崽,因为连续产子后体力不支,不能亲自照顾宝宝,三只幼崽被迅速送进育幼箱,经检查,第一只幼崽体重为90.5克、第二只体重为83克、第三只体重为124.4克。

  目前熊猫母子情况基本稳定。工作人员采用母兽带崽加人工育幼相结合的方式,让幼崽轮流回到妈妈身边。现在,三只幼崽的体重分别增长到230.6克、245.3克和333.4克。

  大熊猫“菊笑”2002年出生于卧龙,曾于2010年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根据研究中心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协议,三胞胎幼崽将在四岁后返回研究中心。

  近期,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进入了今年繁育产崽高峰期。加上“菊笑”的三胞胎,研究中心今年已繁育大熊猫8胎13崽,存活12崽。

  ■ 揭秘

  大熊猫三胞胎存活率极低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董贵信表示,这只熊猫是在4月份完成交配的,但能否怀孕工作人员一直不敢确定。7月29日凌晨00:55到05:50之间,它陆续产下三个幼崽,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和奇迹。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表示,大熊猫三胞胎的存活率极其低,难度非常大。近五十年来,全世界共有400多只熊猫崽出生,其中仅有三次三胞胎诞生,而且因技术所限,它们都没能全部存活下来。

  他说,70年代出生的三胞胎全部死亡,1998年出生的三胞胎只存活了两只,2013年时只存活了一只。现在,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出生的三胞胎已经过了15天,根据经验判断,存活率已经可以达到95%。

  “这是很难的,因为三胞胎中某一只很可能身体弱,体况不好,所以要三只都存活下来,也代表了饲养管理水平、饲喂技术以及营养配方整体的提升。”张和民说。

  张和民表示,现在1号和2号崽体重都超过250克,3号崽体重已经快400克,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非常不错,体毛颜色,活动能力、吸奶能力和体况等都非常让人满意。

  据悉,在大熊猫繁殖中常常存在着“三难”: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幼崽成活难。熊猫的交配和分娩是一个公认的世界难题,在南方湿热地区的繁殖更是难上加难。2013年7月31日,长隆大熊猫妈妈“梅清”顺产一崽,是华南地区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也为这次大熊猫生三胞胎积累了经验。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