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市多处路边银杏树现焦黄(图)

2014年08月13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市多处路边银杏树现焦黄

  观察动机:本应还有两个多月才变身金黄的银杏树,却在8月初开始出现叶片焦枯变黄的现象。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朝外大街、石景山体育场南路等多个路段,作为景观行道树的银杏树叶片焦黄,部分街道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银杏树出现相似情况。

  专家表示,今年银杏树叶片焦黄的情况特别严重,主要源于七八月份降雨偏少,银杏树根系供给叶片的水分与蒸发的水分不平衡。另外,由于北京的气候特点,银杏在路边栽植保养难度大,今后在道路两侧栽种银杏树时,应该把树坑的面积扩大些,同时优化补水方式。

  记者探访

  石景山体育场南路:半条街银杏树焦黄

  银杏树出现焦黄的现象是否普遍?北青报又走访了多处。在东城区朝阳门南小街,这条街上的树种很丰富,银杏树、槐树、泡桐、杨树、柳树错落有序。仔细观察,在这些树中,唯独银杏树的长势不容乐观。这里的银杏树也出现了焦叶的情况,特别是在大方家胡同口,3棵银杏树已经完全焦黄。

  从南小街北口到大方家胡同口的400米路程中,共有34棵银杏树,约有16棵出现了焦叶。

  昨天,北青报记者又来到了长安街,在东单路口东南角的便道上,5棵银杏树已经出现焦黄,西南角上的一棵完全焦黄,在人来人往的路口十分显眼。向西单路口西南角望去,这里的七八棵银杏树也都生了病。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来到了石景山区,体育场南路两侧种满了直径在20厘米以上的大银杏树,但让人痛心的是这条街上约一半的树全都出现了焦黄,特别是东口5棵银杏树几乎全都焦黄。住在附近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往年,这里的银杏树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焦黄的大树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看着这些“活化石”生病,他们心里都很着急,但也不知道原因。

  同样,在石景山路京燕饭店门口到八角游乐园一线两侧的银杏树也出现了掉叶和焦黄。

  朝外大街:近180棵银杏树 1/3出现焦黄

  朝外大街全长约1100米,南北两侧种满了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银杏树。昨天,北青报记者从西口走到东口后发现,这条街上的银杏树约有三分之一都“生病了”,有些着实病得不轻。

  朝外大街西口路南,外交部的门口,一棵直径足有24厘米的银杏树从树冠开始,叶子几乎全部变成了焦黄色,叶片无精打采地低垂着,因为水分还没有耗尽,叶子摸上去还是软的,但已经明显感到叶片正在发脆。焦黄的银杏树与旁边的青松和2米外枝叶繁茂的绿色银杏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这种情况,在整条街上并不是个例。再往前走,丰联广场外、昆泰酒店外、东岳庙对面,都能够发现整体已经焦黄的银杏树。特别是在最繁忙的朝外大街东口北侧的路上,一连4棵银杏树都集中出现了整体焦黄。但是,焦黄并不是集体连片出现,总是隔几棵树才会发生。

  在这些“重病”的树中,还夹杂着刚刚出现病情的银杏树。这些树的直径基本都在25厘米到15厘米之间,树龄应该是10年以上。通过计算,朝外大街约有银杏树180棵,半焦黄和全焦黄的银杏树已经达到了60棵,足足占了整条街的三分之一。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在这条街上,路口的银杏树出现整体焦黄的情况较多。

  银杏大道:离路边远焦黄现象不严重

  但是,北青报记者发现,没有种植在路边的银杏树,叶片焦黄的情况就不明显了。昨天,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著名的钓鱼台银杏大道,位于三里河路西侧。这些围绕在钓鱼台国宾馆外墙的参天的银杏树都比较健康,枝繁叶茂,而且全部是一片深绿色。这里的银杏树并没有种植在水泥砌成的树坑里,而是直接种在土地上,像田间地头一般,距离道路主路约有10余米。

  专家解读

  银杏树不宜种在路边

  种植技术仍需要改进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丛博士表示,银杏树种植在路边,作为行道树使用,在夏季出现叶片焦黄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今年这一现象特别严重。银杏树对热辐射、水分、光照等较为敏感。与往年相比,今年七八月份的降雨偏少、日光量充足,银杏树根系供给叶片的水分与蒸发的水分不平衡,导致叶片外围出现焦黄。

  北京种植银杏树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丛博士说,潭柘寺的帝王树、八达岭长城的银杏王等,长势十分健壮。出现树叶焦黄的情况,并不是因为银杏树不适宜种在北京,而是当其作为行道树使用时,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行道树的树坑面积较小,营养面积不足、水分不充分、地表气温高等因素,进一步加重了路边银杏树的焦黄程度,而种植在公园里的银杏树就很少发生类似情况。

  丛博士表示,北京市大面积种植银杏树是从奥运会成功申办以后,银杏树数量迅猛增长。因为银杏树具有枝干粗壮,秋天树叶金黄等特点,作为行道树使用非常漂亮,但是在种植时需要做一些技术上的改进。

  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在栽种银杏树时,不能采用国槐、杨树的栽种方法,应该把树坑的面积扩大一些,同时优化补水方式。现在基本上属于洒水车表层补水,还需进行深层补水。

  焦黄的银杏树还能否返青?丛博士表示,如果现在能下一场雨,在掉落树叶的位置还可以重新长出新叶,等到国庆假期结束时变成金黄色,十分漂亮。银杏树属于较为名贵的树种,胸径(距离地表1.3米位置的直径)10厘米左右的银杏树价值约五六千元。树干越粗,价格也会成几何级数增长,胸径30厘米的银杏树,价格可以达到5万余元。

  文/记者 王薇 见习记者 王斌 摄影/记者 王薇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