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在垃圾箱上“用力过猛”值得玩味

2014年08月14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垃圾箱上“用力过猛”值得玩味

近日,在山东济南历下区和平路上,新安装了100多个果皮箱,每个价值720元,为什么这么贵呢,是因为,这个果皮箱上面多了一个温度表,这可够“高大上”的,而此举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

垃圾箱是用来放垃圾的,温度表是用来测温度的,两样加在一起,有没有搞头?济南历下区说干就干,还真就把这两样东西硬生生地“整合”在了一起,至于效果,居民反映,被太阳一晒,温度表就有50多摄氏度,与正常人体感受到的温度相去甚远,看起来这么“高大上”的装置,实际上是“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

保持垃圾箱的干净整洁,给市民生活带来舒适便利,显然要比玩“高科技垃圾箱”实在得多,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为何相关部门要在垃圾箱上使劲,而且明显用力过猛?

原因无非有二,一是为了给市民带来更多便利,让城市公众设施更加有档次,如果真能如此,这钱也没算白花,关键是据市民反映,温度表上的字比较小,老年人看不清楚,而年轻人的手机可以下载测温度的APP;而且测出来的温度属于地表温度,和人体感知的温度不一样,因此意义不大,可以说钱花得的确有点冤枉。其二,无非是相关部门在采购过程中,没有从市民的真正需求出发,一味追求“高大上”、有噱头、显政绩的设施,这类设施也属于“面子工程”,于市民福利并无多大裨益,而且在采购这种华而不实的设施过程中,容易出现权力寻租、吃拿回扣之类的事情,实在应该能免则免。公共设施理应为民所想,为民所用,将纳税人的钱花在刀刃上,这才能体现城市发展过程中理性和审慎的态度。

近日,还有某地花43万元将68米的烟囱改建为温度计的新闻,在一个温度计上,不同地方都玩出了新花样。归根结底,还是相关部门在采购决策中缺乏相应的民意参与。事实上,市政基础设施的添置,还是应该更阳光、更多人监督为好,否则,温度计测出的,只是一个头脑发热的温度。 (王了)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