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英国“狩猎游”大热 最具代表性的贵族传统活动

2014年08月14日08: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狩猎游”啥样

    【核心提示】近日,马云声称花费3.6万英镑去英国狩猎“旨在消灭生态冗余”,而且“国内很多地区野猪泛滥成灾,一方面是生态好转,而另一方面,过度繁殖增长也给环境带去很大麻烦,也必须得处理”。

  狩猎者都是什么人?面对狩猎运动遭受到的质疑,他们又作何回应?狩猎,到底是有策略地保护生态还是冷血地残杀生灵?在英国本地,对狩猎已经习以为常,并不会成为一争议话题。让我们看看狩猎游在英国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英国“狩猎游”大热

  “我们接待的狩猎客人需要有使用猎枪的经验,因为这是一项危险运动。如果没有持枪的经验,就必须雇一位一对一的随身教练。”英国狩猎公司“狩猎英国”(Hunting UK)的接待员杰瑞对记者说,“以射猎鸽子为例,价格包括每人每天200英镑基本费、45英镑枪支租用费、250英镑其他配套设备租用费。如果雇随身教练的话,还需支付这笔根据教练级别收取的费用。”

  “狩猎英国”不仅提供所有的狩猎设备,还提供预订住宿等配套服务。如“狩猎英国”这样的公司,在英国有不少,主要集中在苏格兰、英格兰中部和英格兰西南的萨福克等地区。

  而目前最流行的狩猎项目,除了英国贵族传统的猎狐之外,还有射猎鸽禽、野鹿、野兔等动物。至于“交通”方式,则有策马、步行追猎和驾驶汽车围猎。此外还提供初级狩猎训练。

  在一个名为“四季射击”(Four Season Shooting)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与猎鹿相关的套餐项目,其报价根据不同季节(每年2~3月和6~10月)、不同地区、不同鹿种、不同服务等来定,最低收费以出行趟数和所猎鹿数为基数,一次出行70英镑(不管是不是猎获),猎获一鹿70英镑;租用枪支和其他设备的费用另算;住宿一晚单人房68英镑起。如果想将所猎雄鹿的头颅做成标本,还要根据头颅大小收取从300英镑到580英镑不等的费用。

  经记者电话查询,以上两家公司目前均未接待过来自中国的狩猎爱好者。记者随后又致电伦敦的两家华人旅行社——阳光旅行社和王潮旅行社。他们都表示目前并没有推出狩猎游项目,也没有听说过有华人旅行社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不过,这几年英国狩猎旅游业相当兴旺。据英国《卫报》近期报道,苏格兰一家专营运动和射击旅游的公司负责人乔治·金史密斯称,虽然豪华狩猎和射击游项目收费很高,一个团队一天可能会花掉1.5万英镑,但对该旅游项目的需求从来没有这么旺盛过。

  英国知名地产公司莱坊日前也发布报告称,与狩猎、射击和垂钓相关的资产过去10年来价值增长了32%,而有红松鸡出没的地块售价更是上涨了49%。另有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在苏格兰地区,仅猎鹿一项,对经济作出的贡献就价值高达1亿英镑,而在苏格兰的偏远地区,猎鹿还创造了超过2500个就业机会。

  最具代表性的英国贵族传统

  作为一项已经延续几百年的户外运动或娱乐活动,英国人一直非常热衷狩猎。王室引领的贵族传统中,狩猎是最具代表性的。据记载,1066年,法国诺曼底公爵征服了英格兰,打猎传统也随之来到英国。

  当时,猎杀鹿和野猪是王室与上宾的专享特权。此后,这项特权逐渐被授予贵族和地主,英国的狩猎文化也逐渐风行开来。斯图亚特王朝时期,人们认为打猎可以使人远离城市的虚伪与奸诈,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陶冶高尚情操。于是,狩猎备受推崇,人们大量驯养猎狐马和猎狐犬。到了18世纪初,有组织的猎狐活动逐渐成为深受英国上流社会喜爱的休闲活动,风行至今。

  纵然不断遭到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反对和强烈抗议,每年圣诞第二天——节礼日(Boxing Day),源自爱德华七世(1841~1910年)的联合狩猎行动,还是有几千人参与,这是英国狩猎业最重要的一天。大红猎装、黑色毡帽、紧身马裤、齐膝皮靴、猎犬簇拥和策马飞奔的复古场面,会在这一天重现。

  另外,在英国乡村,乡民猎狐非常普遍。特别是近些年来,英国狐狸泛滥,对农作物和家禽、畜牧业造成危害。而且,一向性格怯懦怕人的狐狸,如今居然常常出现性情大变、大胆在城乡大道的车流中穿梭的情况。因此,猎狐被视为一种保持“生态平衡”的行为而一直受到很多人的支持。

  不过,狩猎在英国也不是没有制约。2005年,英国《狩猎法》生效,其中最主要的条款是: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禁止在狩猎时使用猎狗群追杀猎物。苏格兰早在2002年就已经施行这一政策。今年8月1日,北爱尔兰绿党组织了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也希望在当地实施这一法令。王蕾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