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杭州火车东站加强巡防安保力量 拉客"黄牛"消失一半

2014年08月15日08:5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逻警车驻扎火车东站大厅

  就因为到杭州来的外地游客不肯住店,拉客“黄牛”和旅客起了争执,“黄牛”在混乱中掏出了橡胶棍,还亮出了弹簧刀。前天,本报报道了《杭州火车东站“黄牛”与旅客上演“全武行”》一文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杭州火车东站及时调整了巡防安保力量,加强了对拉客“黄牛”的打击力度,而也有类似情况的杭州汽车南站,也将由管委会牵头进行综合整治,并从硬件上进行了调整。

  那么这两天,这些盘踞在车站门口的“黄牛”还敢那么猖狂吗?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火车东站、汽车南站。

  昨天上午,杭州火车东站到站大厅内人来人往。偶尔还是会有拉客“黄牛”上前轻声询问:“出租车,出租车要不要?”、“要不要住宿?”一旦对方没有理睬,“黄牛”们也不再纠缠,回到原处继续观望。

  记者看到,出站大厅的安保力量明显比以前增强了,几乎每个电梯口,都有一名保安,还有身穿制服的安保人员在大厅附近巡逻,更有两辆巡逻警车停在站厅内维持治安。

  在车站东广场,这里的拉客“黄牛”也比前两天少了很多,原本“拉拉扯扯”的也看不到了。

  在杭州汽车南站,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里的拉客“黄牛”也消失了一半。

  另外,本报报道的8月12日晚,在火车东站与上海游客起冲突的5名“黄牛”已经被拘留,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车进驻东站大厅,“黄牛”不再明目张胆

  杭州汽车南站的拉客“黄牛”,更多的是拉旅客去坐黑车,顺带做做旅馆生意,在南站的出口位置,常常围着大群“黄牛”,一些准备去打出租车的旅客,也要先突破“黄牛”的重重包围。

  不过,这样的情况将得到转变。汽车南站已经对出租车接客通道进行了改道处理,将其从出口的马路引入了站内。

  记者在汽车南站的停车场看到,在停车场西边,已经划出一条出租车通道,上面已经架起了雨棚钢架,以及旅客等候区。预计本月底,出租车将从车站的最南面直接进入专用通道,在场内候客。

  这样一来,要乘出租车的乘客下了大巴车后,不出站门就可以提前坐上出租车,再也不用感受“黄牛”的“热情”了。

  南站出租车候车改到站内,乘客不用再过“黄牛关”

  记者从杭州火车东站管委会了解到,目前驻扎在东站的民警已经到位,原先的巡逻安保方案也有所调整,重点打击车站拉客“黄牛”,一旦有纠纷发生,安保力量反应将更加迅速。

  “我们现在是看到黄牛就驱赶,平均每天都会拘留或教育30名‘黄牛’左右。”东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打击“黄牛”的难度依然存在。如硬件上不够完善,监控力量不足,晚间打车难,给了“黄牛”可乘之机。东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我们建议车站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增加导向牌,增加更多的隔离设施等,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强相关立法,增加黄牛违法成本。”

  由于部分拉客“黄牛”并没有直接的非法营运行为,运管难管,而公安也只能处于拘留或教育,无法形成震慑力,所以车站“黄牛”顽疾一直难以根除。

  对此,杭州汽车南站管委会徐主任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他们一直在打击拉客“黄牛”,但工作人员太少,从人力上看,治理力量难以加强。

  “堵还不如疏。”徐主任说,比起前几年,杭州地铁的开通已经为整治“黄牛”做出了很大贡献。

  开学季、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即将到来,杭州汽车南站又将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届时,在汽车南站管委会的牵头和协调下,运管、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将互相配合,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重拳出击打击“黄牛”。

  “黄牛”违法成本太低,打击难度依然存在。实习生 毛雨茜 本报记者 吴佳妮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