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景德镇皇家御窑陶瓷南昌开展 清雍正“斗彩鸡缸杯”亮相

2014年08月17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德镇皇家御窑陶瓷南昌开展 清雍正“斗彩鸡缸杯”亮相

  8月16日至22日,由江西省民间陶瓷收藏协会、江西省文化企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景德镇皇家御窑陶瓷展在江西南昌举办,清雍正“斗彩鸡缸杯”等多件国宝级皇室御用陶瓷亮相。

  据此次展览负责人熊坤介绍,御窑陶瓷展分为三大展区——彩绘表演区、学术研讨交流区、皇室御窑陶瓷展览区,共展出清雍正斗彩鸡缸杯、十二花神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的《富贵吉祥》瓷板画等70余件陶瓷精品,“展品主要来自民间资深收藏家、国内外知名拍卖机构等。”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皇室御窑陶瓷展览区展出的清雍正斗彩鸡缸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熊坤表示,此次展出的鸡缸杯是清代雍正年间,景德镇御窑厂仿明代成化斗彩杯烧制的,来自北京的一个资深收藏家手中,“展览结束后,我们还需物归原主。”

  据了解,鸡杠杯是明成化斗彩杯之一,是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烧造时因帝王之家的高要求,成品率不高,上品供奉宫廷,次品则被销毁,因而流传到民间的数量极少。自明代以来,鸡缸杯便被视为千金难买。

  2014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拍卖会上,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焦点,上海藏家刘益谦以2.8124亿港元成交。7月18日,刘益谦用这件价值连城的鸡缸杯喝茶,此举引起不少争议。

  在展览现场,中国传统鉴赏家黄河称,明成化鸡缸杯选料精细,杯上的《子母鸡图》表达了母子情怀,流传着皇帝恋母情结的故事。“鸡缸杯通过文献、皇家的身份,到今天才会有稀世的价值。”

  “前代著名的作品,后代都会仿,这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脉络。”黄河告诉中新社记者,清康熙、雍正、乾隆均有仿制明代成华斗彩鸡缸杯,但清雍正斗彩鸡缸杯更接近于原作,图案更传神,“它是清朝雍正年间景德镇御窑厂用材窑烧制的,纯手工制作。”

  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民间陶瓷收藏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介绍,此次展出的鸡缸杯人文价值比较高,兼具纪念和观赏价值,“我们看不到成化年间原始的鸡缸杯,但看到了清代仿明代的鸡缸杯,作为普通大众,我们更关注它的人文价值。”(苏路程熊颖)

(责编:刘佳、徐婵)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