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八达岭长城“栽”12棵避雷树 年内配齐避雷设施

2014年08月20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达岭长城“栽”12棵避雷树

   今年12月25日前,八达岭长城全线将实现避雷设施全覆盖,遇到雷雨天气将实现自动预警。一款仿真树形的避雷针也首次在长城段使用,景区一共需要“栽种”12棵避雷树。

  八达岭长城总长度为7441米,依山而建,宛若游龙奔腾于群岭之上,气势磅礴,因而享有“居庸之险,不在关城,而在八达岭”的美誉。整段长城的最高点海拔848米,算是雷击高发区。八达岭特区负责避雷设施建设的负责人丁海涛介绍,这几年,长城上发生了多起雷击事故,安全隐患的确较大。“尤其是一些驴友不愿意去成熟的开放段长城,就爱爬野长城。如果没有避雷设施,雷雨天里,游客在长城上打手机十分危险。”

  从2010年开始,避雷设施逐步在八达岭长城的开放区和非开放区普及。“长城墙体上不能打钉和凿洞,所以安装避雷针的过程比较繁琐。”丁海涛介绍,首先需要在敌楼安装一个铁箍,然后在铁箍上安装高约6米的避雷针,铁箍、避雷针的颜色与长城城墙颜色一致,不会破坏长城整体景观。

  如果遇到敌楼坍塌的情况,避雷树将取代避雷针。“主要是因为没有墙体可以打箍,所以我们就在城墙旁边两三米的位置安装避雷树。从外观上看就是种了一株高仿的‘松树’,与周边景观一致。”丁海涛说,这是本市所有长城段第一次采用这种避雷装置。

  经过统计,八达岭景区将“栽”12棵避雷树。其中,南楼的7棵去年已经安装完毕,北楼的5棵将于12月25日前“种”好。届时,7441米长的八达岭长城的避雷设施将全部安装完毕。

  无论是避雷针还是避雷树,都比敌楼或城墙高出几米到十几米,“优先”吸引雷电,将雷电导入地下。“避雷树和避雷针的功效本质上是一样的,覆盖面积都在6至8米。但是‘树’的成本较高,一棵大约需要20多万元,所以八达岭长城采取了针‘树’结合的方式。以后景区内的避雷针也不会更换为‘树’。”

  避雷设施覆盖的同时,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和雷电预警平台信息系统也将覆盖八达岭长城所有区域。北京气象服务中心在预计未来6小时、4小时、2小时、1小时和半小时八达岭长城周边可能发生雷暴天气时,雷电预警平台可以自动发出警报信息,并且通过语音提醒景区的值班人员。他们将通过广播向游客发布预警。不过,非开放段目前尚无音频接入,无法进行广播。

  今后,类似的预警将推广到更多领域。《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八达岭长城动态信息及监测预警系统方案设计》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待审批。该方案涉及客流量分析、空气质量监测等内容。

  新闻揭秘

  “栽”棵避雷树 挖坑需7天

  八达岭长城周边,松林覆盖。因此,避雷树也模拟成松树的造型,每棵大约15米至18米不等。

  “栽”一棵避雷树比种一棵真树要复杂得多。因为这种“树”都安装在非开放段,从山脚到城楼只有羊肠小路,一个壮劳力轻装需要半小时才能爬上去。而每棵避雷树的重量都在一吨左右,大型机械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只能单纯依靠人力搬运。

  挖树坑也需要耐心和技术。按照规范,基础坑挖好后,坑边缘要打上4根地线钎作为地极,之后工作人员要除去“树根”上的浮锈和尘土,将裸露的螺纹部分安装好保护套,之后才能浇筑混凝土。整个过程至少需要7天。(记者 刘冕)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