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航班“选座费”,真和国际接了轨?

2014年08月20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班“选座费”,真和国际接了轨?

  继6月推出100元“选座费”后,近日中国国航推出了“升级版”的选座服务——将经济舱座位分为三档,其中右侧第一排、紧急出口位等大空间位置需要多付600元,名为“坐享其程”。而此前,海航也推出“至优座选”的收费标准。“国际范儿”十足的“选座费”来势汹汹,然而游客是否能招架得住?我国航空公司的选座费是否又真正和国际接轨呢?

  本期嘉宾

  广东省旅游局发展规划中心副总规划师 周志红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

  游客 李佳琪

  本期主持人

  记者 向杰

  实习生 左馨

  选座费不符合国内旅客消费习惯

  主持人:对国航再次推出升级版的“选座费”怎么看?认同它的理念吗?

  周志红:按照国航方面的解释,收取选座费一是因为国际上有很多类似的做法,二是为了实现市场的细分。但这种措施推出之后,受到很多质疑,比如航空公司在目前整体经济效益不够理想的情况下,收取选座费其实就是想提升利润增长点。这种做法从市场细分的角度来看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它没有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附加服务,而是凭空提出这样一种收费,对习惯了免费选座、先到先得的旅客来说很难接受。因此,选座费在市场需求上也是站不住脚的。

  庄伟光:选座费并非国航开先例,海航之前也有过。国外的航空公司市场化程度很高,提供差异化服务也很普遍。比如说旅客喜欢第一排、靠安全门或靠走道的位置,那么可以选到心仪的座位多花钱无所谓。而国内的旅客习惯了免费选座、先到先得,即便想要的位置没有了,也会默默接受。因此选座一旦涉及收费,就很难习惯,这也是国内差异化服务理念不够强的体现。

  李佳琪:我了解到国航是在六条国际航线上推行选座费,这种长时间远距离飞行确实需要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对此有很高要求的人应该也愿意多出这笔钱。但如果说航空公司在其他位置上也作出调整,提升舒适度,则更容易让人接受。

  应推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乘客需求

  主持人:在国航之前,已有海航、春秋等航空公司推行选座费,世界上许多知名航空公司也有收选座费的先例,但人们对此褒贬不一,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周志红:据我所知,额外腿部空间座选产品目前已在世界各大知名航空公司广泛推行,并拥有多年的运营历史。而我国的“海航”确实是首家推行“选座费”的常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也早早为“选座费”贴上了廉价航空公司的“标签”。但国内外的情况毕竟是有差异的。一方面,国外的航空公司多是放开的完全市场竞争,而我国航空公司管制相对比较严格,属于不完全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国外在规划和设计之初就将差异化考虑进去,比如航线推出、机舱设计、座位设置等,都为以后的选座收费提供依据;而国内则不如此,除了设置常规的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外,没有去有意识地设置更宽松、更安静的空间以满足不同乘客的差异化需求。此外,像春秋航空的性质又跟国航不一样,它本身的票价比较低廉,也都不供应餐食等,选座额外收费,合情合理。网友一直质疑的是,国航既没有增加服务,也没有降低票价,只通过一条收费政策,就让旅客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选座位的公平机会。

  庄伟光:国外航空公司收选座费已然形成惯例,就我所知,跟我国有关的航线上至少有十家,包括英航、汉莎、法航、美联航等航空公司,会对不同位置收取不同选座费。国外之所以能普遍接受,一是因为对这些大型的航空公司十分信任,二是它们的差异化服务确实做得很到位。不是说我国要完全去照搬国外的模式,但有些经验还是值得借鉴和学习。在我看来起码要确保两点:一是成本低廉,二是服务优质。目前,不仅是航空成本,整个国家的旅游成本相对都是比较高的。如果在不违背我国政策的情况下,在宏观上重新布局,在微观上作出调整,降低成本,并全面贯彻差异化理念,才能更好地惠及民生。

  李佳琪:国外航空公司这套服务体系可能成熟一些,他们也有这种思维习惯在,所以更容易实行。但国内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比较欠缺吧。

  完善的制度和市场监管很有必要

  主持人:这些航空公司选座费的推行,会带动其他航空公司或影响国内航空市场吗?到一定程度后需不需要市场监管或走听证程序?

  周志红:我认为海航、国航推行选座费,是开了个不好的头。首先,容易引发游客恐慌,现在是选座位要付费,那以后是不是餐饮、报纸、毛毯、耳机等其他服务也要付费?其次,其他航空公司虽然暂时按兵不动,但以后会不会跟风效仿,一起垄断民航市场,也令人担忧。因此,在没有改进舱内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之前,通过一条政策就收取额外费用,是不得人心的。话说回来,游客也会用“脚”来投票,对于那些服务没有跟进费用却增加的航空公司,可以放弃选择,长此以往,就会对这类公司形成经济压力,他们自然会重新审视是否收取选座费。关于是否需要市场监管,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但我想不会走听证程序,因为机票跟纯粹公益性、公共性的服务还是不一样,不应该统一价格。价格要由市场去决定,不同的航空公司应该有竞争,并且是差异化的竞争。

  庄伟光:我国航空公司始终带有一定的垄断性,随着近些年的发展,也有一些民营的资本进入航空领域,但国有的带有一定垄断性的仍占主导地位,所以低成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外我觉得,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不同人的不同需求也会有变化。不仅在选座上,在航空公司的的其他服务上,也会有所差异。当成本降低、服务提升、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境下,差异化的服务理念终会被人接受。如果说发展到后来,选座费成为国内航空业的趋势,那必然是经受住一定的考验的。在最初,如果顶层有一个完善的设计,各个公司规范化运营,那么恶性化竞争的局面就不会出现。但现今在相应的领域,法律还没有达到规范和完善的程度,就有很多空间留给大家做“擦边球”的事情,因此完善的制度、规范化的操作是很有必要的。

  李佳琪:如果国内航空业都这样做,那我们也没得选了,只希望他们确实能够有所改进。

  提高服务才能应对盈利压力

  主持人:您认为“选座费”是服务的细化、价值的体现,还是更深层次地反映了航空业整体所面临的盈利压力?

  周志红:目前来看,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没有形成强烈的差异化服务意识,但随着国家逐步放开航空公司的竞争,以及面临其他交通工具类别(高铁、邮轮等)的竞争,航空公司一定会想尽各种办法,改善服务、增加收费、提高业绩。另外,差异化服务在未来,也不仅仅局限于座位上,还可以在不同舱位上设置不同的餐饮服务、休息服务等。

  庄伟光:我认为它是差异化服务理念的体现。如何让航空公司最大化盈利的同时又保证民众的利益,是一盘棋的问题。放在整个社会来看,不仅涉及航空领域,还包含其他各个领域,这就需要国家作出相应的宏观调控。再者,航空公司归结还是市场化的经营主体,追求经济效益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只有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实现共赢。

  李佳琪:我个人还是比较难接受这种所谓的差异化服务。如果说差异化能够明明白白地体现出来,比如细节上确实不一样,那就容易接受多了。

  记者 向杰

  实习生 左馨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