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选酒店,男女有别?

2014年08月20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选酒店,男女有别?

  到底应该争取哪部分市场,或者锁定哪部分消费群,其实并没有那么绝对。找准一个突破口进行攻坚战,其他的市场不但不会被舍弃,反而得以开拓。

  男女住客对酒店的关注点不同。最近旅游咨询公司TrustYou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男性住客对于酒店设施、专业化服务、WiFi、电视、停车费、性价比的关注度更高,而女性住客则更关注酒店环境、娱乐设施、购物、食品、SPA等方面。当然,这只是反映了一个普遍现象,现实中不乏喜欢打游戏的女生更在意酒店网速,亦有爱美男关注酒店的美容美发服务等。

  男女需求侧重点的不同给酒店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一个更明晰的方向。简言之便是,如果这家酒店锁定的目标客户大部分是男性,那么他们在网速、电视频道、停车费上应尽可能改进,赢得男性住客的好感。而根据这个调查结果,TrustYou营销副总裁的意见是,一杯免费饮料或SPA或能令女性住客更满意,而免费WiFi或免停车费或能赢得男性住客的心。这个意见或许不见得适合每家酒店,但他在重申个性化服务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出了对细分市场进行针对性营销的作用,而实际上,个性化服务和重点营销本应当巧妙结合。

  目标锁定在大众消费市场的各大高端酒店,近年来刮起了营销旋风。以广州市内高端酒店为例,为弥补政府、国企客户流失所造成的损失,他们进一步加大大众市场营销,将目光不仅锁定商旅住客,还有更为主力的本地客,抢占本地婚宴以及餐饮市场。连日来各大酒店开始了下半年的婚宴营销,婚礼秀轮番上演,眼花缭乱的婚纱秀,令人目眩的灯光,各式套餐、礼包,附送蜜月旅行和酒店婚房等。这个时期或许是酒店人最难过的时期,但却是消费者最好运的时期,因为良性的竞争往往能催生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婚宴套餐选择越来越多,就连附加值方面,酒店集团都开始使出浑身解数一拼高下,例如喜达屋酒店集团将婚宴消费计入积分,而这在喜达屋史无前例。

  针对广东本土的市场营销还包括满月宴,这对于讲究传统风俗的老广而言,也是一种迎合需求的营销。主题酒店的营销卖点更凸显,因为他们所针对的客群有所细分。比如主打家庭市场的珠海长隆酒店,迎合家庭住客的入住套餐则很奏效,而以粉色系为主调的朗廷酒店,则赢得了不少女性的喜爱。

  到底应该争取哪部分市场,或者锁定哪部分消费群,其实并没有那么绝对。俗话说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按照这个逻辑,貌似赢得女性住客的心,这家酒店也就赢得了两性市场。这一点在一些奢华酒店往往能够得到印证,比如香港半岛酒店房间的梳妆台,除了精致典雅的风格,更重要的是附带指甲油风干机,这种贴心细致的服务,自然而然虏获女性住客的芳心,而那些愿意为女士买单的男性们,又怎能不将这类型酒店列入备选呢?所以找准一个突破口进行攻坚战,其他的市场不但不会被舍弃,反而得以开拓。关键是,你找准突破口了吗?

  周人果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