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从“孔雀东南飞”到“下一站成都”

2014年08月20日16:0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孔雀东南飞”到“下一站成都”

近日,北京大学和赶集网联合发布的《2014应届生就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的十大就业城市,成都仅次于广州、北京,位居第三,超过上海和深圳,这意味着,“孔雀东南飞”的历史正在被“下一站成都”的现实悄然改写。

在几年前,中国广大的求职者们就兴起了一股“逃离北上广”的热潮,当“蚁族”、“蜗居”成了对奋斗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的生活写照,当理想与现实分道扬镳,你是选择逃离还是坚守?在下一站去哪里的迷茫路口,61%的人认为去成都生活最幸福。

调查显示,“房价太高,生活成本难以承受”、“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过快”是职场人考虑逃离一线城市的两个重要原因,而成都却以宜居和生活成本较低赢得求职者青睐。西华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阮永生表示,和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成都同它们的差距在缩小,而成都的文化、生活节奏更有魅力。而成都就业机会多、扶持政策好、生活成本不高,以及城市文化休闲等因素则是众多人才选择成都的理由。

显然,安逸的生活,绝不是成都吸引求职者的主要原因,更不是唯一的原因。众多优秀企业带来的大好机遇、就业机会多、扶持政策好,才是吸引求职者前来成都的关键原因。绝佳的发展机遇,良好的发展势头,成都分别被《福布斯》《财富》和世界银行评为全球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和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

成都本土各类企业、经济实体的数量及规模自不必说,单就世界500强一项,就足以令人怦然心动。赫赫有名的微软、联合利华、西门子、松下、英特尔、沃尔沃早已落户成都,今年上半年,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麦格纳国际三家世界500强又抢滩成都,到年底,达到260家世界500强几无悬念。此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6435户,同比增长23%,其中内资企业33030户、外商投资企业394户,分别同比增长49%、30%。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了727万,比2013年增加28万,被称为“更难就业季”。在全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成都出台了《成都市2014年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计划》,计划至2014年底,成都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有就业意愿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上半年成都已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多重政策吸引毕业生来蓉。

提供岗位、双选、落户等政策早已在成都实现,资金上的扶助更加深入人心。毕业生见习:每月800元;创业培训补贴:900元;创业成功补贴: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10万免息;小微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 对毕业生创办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获得天使投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经费资助……

据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杜彬表示,该校除考研、留学、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学生外,剩下有60%的学生都留在了成都。西华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阮永生介绍,西华大学近年有50%-70%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成都。

而很多热衷创业的大学生已在成都尝到甜头,他们或得到资金支持,或得到场地帮助。对此,成都各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认为,成都和北上广的差距越来越小,它对高素质人才需求旺盛,创业的平台非常好。

截至目前,全市共实现大学生创业5000余人,带动就业40000余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实现产值近50亿元,诞生了一批向产业高端迈进的大学生创业企业。

筑巢引凤,孔雀怎能不往成都飞呢?(王小四)

(责编:高丽、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