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昌平乘客出地铁不见公交 市民:只能打黑车

2014年08月21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昌平乘客出地铁不见公交 市民:只能打黑车

北京昌平乘客出地铁不见公交市民:只能打黑车

  高峰时与地铁接驳的南邵公交车站乘客排队二三十米。韩煦摄

  这些年,地铁郊区线路陆续开通,郊区县居民的出行越来越便利,随之而来“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铁线的末班车时间一般都在23时左右,而覆盖郊区县的区内小公交往往晚八九点就已经结束运营,这个断档往往只能由黑车来填补。“夜晚下地铁如何安全便捷地回到家?”这个问题在通州、昌平、房山、大兴等区县普遍存在,记者以昌平区为例进行了调查。

  换乘排队二三十米 末班后车站黑车多

  晚8点左右,记者在地铁昌平线南邵站C2出口准备乘坐昌11路公交去往昌平东关方向。此时站台上排满了候车的乘客,等候近10分钟后,昌11路车终于到来,一群人蜂拥而上,很快就将车厢挤满,然而还有很多乘客没挤上车。公交司机大声喊:“快往里挤,这是最后一班,上不去车谁也别想走!”到最后开车时,记者粗略一数,仅站立的乘客就有40多人。而南邵站是始发车站,随后几站仍有乘客上车,车厢内拥挤不堪。

  实际上,很多居住在昌平的上班族, 下午6点多下班常常在晚上近8点才能到达南邵站,而此时,不少昌平区内的公交车已经近末班。记者注意到,西二旗往南邵方向的地铁末班车时间是23:05,但昌平的公交车大都在晚上9点以前就停运,这意味着晚上9点以后从南邵地铁站出来的乘客就只能打黑车。因此,南邵地铁站成为一个黑车聚集地。

  昌平公交的车型都比市内公交车小,只有一节车厢,20余个座位。而随着昌平地铁线的开通,乘坐公交来往地铁南邵站的客流量不断增大,别说是很难有座位,很多时候就连挤上去都很困难。南邵是地铁昌平线的终点站,早晚高峰时期,车站上常常排队二三十米。

  发车时间没谱40分钟一趟 车身剐蹭车牌损坏带伤上路

  第二天,记者选择在半壁街公交站等候从东小口医院开往昌平北站的昌52路,一直等了近40分钟,记者才坐上了昌52路车。而实际上,昌52路的规定发车间隔是10分钟。一位住在昌平的居民对记者说,昌61路也是发车时间没谱,一般是40多分钟一趟车。

  调查发现,昌平区内公交线很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尤其是目的地较偏远的线路,常常是半个多小时都等不到一辆车。很多居民迫于无奈,选择了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出行。

  昌平北站是昌平区内公交车的枢纽站。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昌平北站调查。昌平区内公交车很多车辆都是近些年才投入使用的,但是因为路况不好,绿色的车身总是蒙了一层灰,窗户的玻璃上也总是斑斑泥点。车厢内部也并不干净,一些公交车的座椅较脏,甚至还有破损的座椅。有的公交车曾经发生剐蹭事故,车漆掉了,车身凹陷了,也不及时修复,还是“带伤”上路。还有一些公交车上的公交线路名称也被涂涂改改,或是破损难以辨认,一些车辆是电子显示屏的车牌,但屏幕却是“黑屏”,等车的乘客常常搞不清楚来车的线路,而错过了车,又要等下一班车。

  运营能力小接驳地铁难 民营公司无力承担亏损

  记者联系到了负责昌平区内公交运营的万佳通客运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目前昌平区内公交线路基本都是晚上9点前结束运营,因为除了昌1路、昌2路是在昌平县城内,其他线路的终点站大都在山区,所以结束时间早。

  而后记者又联系到了该公司负责运营的一位经理,据他介绍,目前昌2路已经开通了晚上9点以后的夜班车,但只有3台车运营,所以半小时一趟车。他也承认,地铁十多分钟一趟车,共有6节车厢的乘客终点站全部下车,而半小时一趟的昌2路车小,显然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客流量。他建议乘客末班地铁换乘市公交集团的326路车。

  这位负责人对此表示无奈,面对这么大的客流量,公司也希望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但公司受昌平区交通局的管控,不能随意增加车次。而且目前全市都实行低票价的政策,面对运营亏损,市公交集团享受市级补贴,而万佳通是民营公司,只能享受区级补贴,因此运营能力相差不少。

  后记

  记者从昌平区交通局了解到,昌平区内公交客运是由股份制企业北京万佳通客运有限公司一家经营的格局,共有运营线路40多条,运营里程超过1650公里。这些年昌平区内公交已全部更新为绿色环保车辆,运营制度和管理也在不断发展完善。

  但是,目前市公交实行各线路运营享受市财政100%的运营亏损补贴;区内公交除政府指定开通的11条线路给予亏损补贴外,另30条线路全部由公司负担。这与公共交通应为公益事业的定位不相适应。目前乘客投诉的大部分问题都发生在不享受政府补贴的这些线路上。不仅在昌平,许多远郊区县都存在类似问题。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大环境中,区内公交要得到全面的改进和提升,就要实现公益性的定位。(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梁晓红)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