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清华新生报道:32岁“考霸”7次复读终进清华

2014年08月28日07: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迎新 将复核体育加分新生

昨日,清华新生排队等待报到。今年清华共招录3550余名新生,为新中国成立后“史上最多”的一届。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实习生 彭子洋

昨日,清华迎来新生报到的“大部队”,其中最小的是来自北京八中少年班的13岁新生,而年龄最大的广西32岁新生吴善柳,在经历7次复读、拒录名校后,终于来到清华园,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也被保送到清华法学院。今年新生3550余名,为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史上最多”的一届。

新生报到后,清华将首次对被认定为二级运动员的新生进行复核,清华下午“一堂体育课”的传统也将在这届新生中被强制恢复。

新生不用主动申请资助

昨日,清华大学迎来2014级新生报到的“大部队”。

迎新现场集中在清华综合体育馆和西侧网球场。体育馆内,新生排队办理照相、缴纳学费、户口迁移、档案转移等手续。在网球场,各院系摆摊迎接新生,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钱学森理学班等专业还贴出公告,面向新生进行“二次选拔招生”。

据了解,新生报到后,9月1日将接受3周的军训。

学生处副处长向辉介绍,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军训时,要和每个新生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独立谈话,再通过学生调查表、学生食堂就餐记录等对新生经济状况进行判断,确定相应资助标准,“不需要学生主动申请”。

体育加分新生将再确认

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将对凭借二级运动员身份考入清华的新生进行专项复核。“这不是教育部要求,在全国清华是第一家”,“我们尊重加分,但对假冒伪劣要抵制”。在录取时,已明确告知各地考生,尽管各省认定标准不同,在复核时,清华将按照北京对二级运动员的要求。

每周3天强制锻炼1小时

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曾说过,把身体锻炼好,争取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随后,清华曾开设“第一堂体育课”,每天下午四点半,在校园广播的提醒下,清华同学们被强制要求出去锻炼。但随着时代变化,下午强制锻炼变成了同学们自觉对待。

昨天,清华团委副书记胡凯透露,今年,清华将在新生中强制恢复“第一堂体育课”传统,计划每周抽出3天下午、每次1小时强制新生锻炼,开设感兴趣体育项目,“不能只是让同学到操场跑步”。

奥运冠军叶诗文

很乐意教同学游泳

昨日10点半,一身黑白T恤的奥运游泳冠军叶诗文,在父亲和教练的陪伴下,来到清华法学院报到。18岁的她,T恤上印着“LIVE FOR TODAY”字样和一个大大的“18”。

今年,叶诗文以应届生身份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法学院。

叶诗文说,选择读法学是教练给她的建议,“说这样可以学会保护自己,同时又能约束自己遵纪守法”。来到清华就读,她很乐意教同学们游泳,也想买辆自行车,自由地穿梭在清华园里。

报到完毕后,叶诗文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到校园报到的照片。网友们用转发评论的方式,力挺心中的“小叶子”能成为“学霸叶”,学业、比赛双丰收。

据了解,昨日下午,完成报到手续的叶诗文,又投入到训练备战亚运会的节奏。3周后,她将赶往韩国仁川亚运会,也会因此错过开学、耽误些课程。

叶诗文说,如果面临期末考试和比赛时间冲突,只能先放弃考试,以比赛为主。不过,教练已与清华的老师进行了沟通,她自己也有信心在4年后和同学们一起毕业。

广西考霸

即便不上清华也不再复读

昨日下午3点半,32岁新生吴善柳在父亲的陪同下,从广西坐了26个小时硬座,赶到清华报到。

吴善柳曾参加过10次高考,7次复读考中北大医学部、北师大、中山大学等名校,却放弃入学,今年以680分成绩被清华电机系录取。

吴善柳说,自己现在是“三分理想,七分现实”,别人说他多次拒录名校、复读是因为有清华梦,但考入清华的荣誉感并不高。如果再复读就要参加新课改后的高考,不适应,所以即便自己今年考不上清华,也会去上大学。

如何与岁数比自己小很多的同学相处,吴善柳认为没必要太刻意相处,自然就好。面对4年大学生活,他已经做好了“煎熬的准备”,希望通过学习换回耽误的时光,为自己铺好未来的路。

有网友称,吴善柳多次拒录名校,存在诚信问题。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称,因职责所限,录取时招生人员只能看到考生是否有违纪违规、身体和家庭状况内容,不能看到吴善柳往年报考信息,不能甄别、认定其过去是否有不诚信行为,“我们对待每位新生首先是尊重”,不会轻易怀疑一个学生。

双胞胎姐妹

长跑是共同爱好

今年,清华新生中,共有7对双胞胎。毕业于北大附中的双胞胎姐妹李宇舫和李思思就是其中的一对。姐姐李宇舫被清华环境学院录取,妹妹李思思将就读清华生物医学工程系。

记者:你们之前都是一个学校的吗?

李思思: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一个学校,但不是一个班。

李宇舫:初中高中都在北大附中,上了6年。

记者:填高考志愿时你们有没有商量过?

李宇舫:没有商量过,但刚好她(妹妹)也中意清华大学。小时候就一直想着能一起上大学,现在真的在一起,感觉还挺好的……

记者:听说新生要恢复下午四点半去操场锻炼?

李宇舫:还不知道,但这样挺好的。排球、击剑、足球,我喜欢的运动都比较野蛮,还曾因踢球骨折过。羽毛球、长跑我也很感兴趣,长跑测试中,女生1500米跑6分50算满分,我能跑6分53。

李思思:我和她差不多,也比较喜欢长跑,体育考试只要有长跑,就能拿92分以上。(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黄小雨)

(责编:李政杰、魏炳锋)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