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如何抹去伤心回忆?研究人员发现有望改写记忆方法

2014年08月29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抹去伤心回忆

  许多人都想抹去伤心的回忆。

  日美研究人员发现有望改写记忆的方法

  新华社电 日本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方法,有望把一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回忆变成甜蜜记忆,反之亦可。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做了一项实验,研究记忆与情绪的关系。他们把雄性实验鼠分为两组,注入一种对光敏感的蛋白质。用光照射这种蛋白质,可以引发对某一段经历的记忆。

  研究人员把一组公鼠与雌鼠放在一起,制造“甜蜜”经历;电击另一组公鼠,制造“恐怖”经历。然后,他们用光照射,唤醒公鼠脑中的记忆,同时给他们采取相反措施,即电击第一组公鼠、让第二组公鼠与雌鼠相处。

  实验结果显示,有“甜蜜”经历的公鼠产生了“恐怖”记忆,另一组公鼠则相反。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项目带头人为198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利根川进。

  为治疗心理疾病开辟新路

  科学家们先前推测,动物脑中的海马体负责存储某段经历,而脑中的扁桃体则“判断”这段经历的“好坏”。通过实验,研究人员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论文共同作者罗杰·雷东多说,海马体和扁桃体都被视为对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研究人员想弄清楚记忆与“好”或“坏”之间存在任意关联还是固定关联,以及这种关联是在海马体还是在扁桃体中形成。

  实验结果显示,海马体和扁桃体都存储“好记忆”和“坏记忆”,而前者中的记忆性质可以改变,后者不行。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海马体中的记忆为中性,可以与“好”或“坏”任意匹配,但是扁桃体中记忆的性质固定。

  这项研究成果为治疗心理疾病开辟了新路,比如创伤后应激障碍。利根川进告诉法新社记者,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后人类也许能用无线方式操控神经细胞,“可以放大‘好’记忆,压过‘坏’记忆”。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