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上海拟建文明旅游黑名单 网友:谁来判定我没素质?

2014年09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张希)上海市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指出将完善诚信机制,探索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旅游服务单位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平台,引起网友热烈讨论,“谁来判定游客没素质”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旅游业界专家、旅行社也纷纷对此发表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建立旅游黑名单”是推动文明旅游发展的有益的思考,对于其他省区市乃至全国推动文明旅游都有借鉴意义,“但推动文明旅游的第一步是提倡文明旅游的理念和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应在此基础上去研究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如果游客第一次出现不文明行为,建议先不要列入黑名单,先进行教育,如果第二次仍然这样,再列入这个名单。”

    刘德谦还提到,在设定具体细则时,还应分清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旅行社、导游已经尽到提醒义务,则是游客承担这个责任,若旅行社、导游未能尽到提醒义务,则是双方共同承担责任。”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认为,文明旅游需要旅游机构和游客共同推进,需要依靠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以及相关机构的引导,“该项机制提出的初衷是很好的,但最重要的是,从游客自身来说,要有文明出游的意识。”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如何界定、谁来判定游客没素质”成为议论的焦点。网友“雕琢梦达”说,“不清楚这项机制是如何运作的,通过什么措施不让人出境旅游呢?签证是由外国使馆签发,如果自由行的话更不受什么限制,难道还能让海关禁止公民出境吗?还有一个关键问题,谁来判定‘没素质’、‘丢中国人的脸’?”

    网友考米查尔斯建议,此类这种事情可以先从国内做起,“把这些不文明的事儿,比如随地吐痰、扔垃圾、乱插队等纳入信用记录,或者购买飞机票、火车票时给予相应的限制,屡教不改者禁止乘坐飞机、火车等等,这样可能更有效果。”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