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在线旅行社"中秋抢客 旅游市场消费方式深刻变革 

2014年09月09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旅行社”中秋发力抢客

  中秋节刚刚过去,不少上班族的感觉却与平常周末差不多。许多人在今年这个“距离国庆最远”的中秋假期出游的兴趣一降再降,不少旅行社向记者表示,在中秋长线旅游市场上早已挂起“免战牌”,从未打算做大规模比拼。

  然而,小长假却恰好成为了短途旅行的佳期,特别是短途自由行、半自由行旅客对中秋假期的热情不降反增,成为了这一轮出行的主力。携程网、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企业(Online Travel Agent以下简称“OTA”)纷纷发力,各自大推促销产品,掀起一股小高潮。

  “这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样迷恋于走马观花看风景,而是更期待休闲式的旅行方式,更经济也更个性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线上线下旅游市场的两种景象可能正好反映了当前旅游市场消费方式的一种改变。

  传统旅行社

  “早到”中秋难旺业绩

  因与国庆节相距23天,今年的中秋节堪称“38年来最早”,往年盛行的拼假出游难以实施,这个夹在暑期与国庆间的3天小长假显得十分尴尬。多家旅行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秋产品的销售确如此前预期,并不火热。

  “时间太短了,好多人都打算在家陪陪家人,懒得奔波,因为耗在路上的时间可能比玩的时间多。”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向热衷旅行的老广在这段时间里大多不愿“劳师动众”,“所以我们也没有安排什么特色的长线旅游项目,今年中秋旅游线路以省内周边及港澳短途游为主。”

  市民陈先生表示,身边很多人是把3天时间当做休整期,“我就是这样啊,第一天基本上是睡过去了,第二天和朋友相约去了一趟农庄,第三天回来稍作休整,准备上班,也挺充实的。”

  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的随机采访时表示,今年中秋假期基本上也就是在周边活动,且多以家庭出游为主,“其实广东省内也有不少好地方,海岛、温泉、生态农庄,都很适合短途出行。”

  较为平和的市场也令中秋出游的价格难有波动,即使是短途游也与平时相仿。今年中秋的省内及港澳出游价格水平基本与平时周末价持平,并无明显涨幅。广之旅等多家旅行社向记者表示,某些旅游产品的价格甚至不升反降。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表示,旗下中秋旅游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比起暑期来就相去甚远,且市民大多以省内及周边地区的度假型酒店直通车旅行团及自驾游为主,这些产品的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和暑期相比则出现了10%左右的回落。而长线的出境游项目则下滑更多,下降两到三成。

  相比之下,中秋假期里的省内自驾游人数则激增,酒店、温泉、景区等自游行套票的销售非常火爆。根据广东国旅方面的统计,多个距离广州较近的景点十分火热,旅行社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四成左右。

  不过,因为中秋节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大部分市民的出游时间都集中在9月6日、7日,这两日预计出游人数较平时周末增长30%以上,从而形成了小规模的出行高峰。

  在线旅行服务商

  个性化服务大战“超级周末”

  与传统旅行社的意兴阑珊相比,在线旅游服务商却是干劲儿十足,大展营销手段,在3天的“超级周末”收获不小。多家企业称,产品销售情况“应该不错”。

  “自己规划路线出去玩,不用那么赶啊,可以根据时间自由取舍。”白领小刘的回答代表了很多人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这种有弹性的小长假或将成为自己放松心情的主要手段,“不用有太强的目的性,比较简单随性。”

  而根据业内统计,这样的出行风格正在不断影响旅游的消费风潮,当下的自由行人数正在快速壮大,消费者年龄介于18岁到40岁之间,倾向于自由选择线路、设计行程。

  “特别是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这一块客户的价值进一步凸显了出来。旅游市场客源正逐渐向散客旅游转变。”一位在线旅游商内部人士就向记者表示,这个群体的游客不再满足于单一模式化的“走马观花”,而是希望深入了解各地的文化和当地人的生活,对线路的品质和所提供的服务更高,“因此借助于在线旅游产品的组合,进行自我旅游产品定制的思路正越来越清晰。”

  在线旅游巨头去哪儿网就为迎合游客个性化需求,在中秋期间推出了“超级自由行,2人也能团”活动,让市民即便2人也能组团享受低于常规票价20%-30%的旅行社专供团价,进一步降低大家的出行门槛。

  “目前还没有统计数据出来,但产品的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很多原来没有明确出行计划的旅客也会选择借力产品优惠出去走走。”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携程网也向记者表示,其旅游产品的重新设计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专门设计了便利大家‘拼假’出行的产品,分为‘1-3天小长假’、‘3-5天小长假’、‘5-8天小长假’等类别,针对性地推出优惠。”

  该公司向记者表示,旅游群体的“碎片化”趋势对传统旅行社来说是一个问题,而对在线旅游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机遇,“3天的假期成为了人们多元拼假的温床,也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客源。”

  “随着自由行散客越来越多,线上旅游商的优势正不断凸现。他们的业务目前已基本涵盖了机票、火车票、用车、酒店、旅游、景点门票、攻略等多个方面,旅客们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自由拼接。”一位旅游专家分析认为,相关企业在每个环节上的优惠都会对旅客形成吸引,从而不断增强粘性,“正是消费习惯的改变不断催生着旅游市场格局的变化,这在此次中秋小长假期间体现得十分明显。”

  ■连线

  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

  “小长假”成常态

  业界宜早思对策

  都说中秋小长假没有意义,但在当前“假日稀缺”的背景下,它的价值其实不小。大家可以通过年假来拼假,从而形成小黄金周。所以,我个人感觉,中秋想要出行的人并不少,甚至可能仅次于“五一”小长假,关键要看我们的旅游从业者如何去满足这种需求,服务好这些人群。

  网络时代在线旅游企业崛起,传统旅行社业务受到冲击,特别在这种小长假市场上,业务有些逊色,这也反映出很多传统从业者对这种市场转变并不适应。

  新旅游法实施以来,旅游市场逐渐向散客旅游转变。近年来,随着游客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体验,自由行更加受到重视。居民出游越来越趋向日常化、散客化,周末游、周边游等都会慢慢多起来,并成为常态。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

  当然,很多旅行社反映的问题也的确存在,那就是产品的利润率可能会变薄。游客对周边的旅游资源环境,交通情况比较熟悉,旅游形式具有常态性、重复性,因此经济价值、旅游体验一般化。但如果我们不愿放弃这块市场,就应及早去思考应对之策。

    ●记者 钟啸 实习生 赵雅 策划:牛思远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