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市民在公园放生牛蛙 园林绿化局称或将处罚

2014年09月12日07: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民在公园放生牛蛙 园林绿化局称或将处罚

  牛蛙

  青蛙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奥体森林公园已听不到青蛙鸣叫,转而替代的是牛蛙的低沉叫声。昨日,园方表示,牛蛙是外来物种,奥森公园内牛蛙是市民放生的,目前已在商讨处理办法。

  园内牛蛙多为市民放生

  常来奥森公园锻炼的市民陈先生称,他每天很早就来奥森公园锻炼,以往清晨偶尔还能听见青蛙鸣叫。

  昨日,记者从奥体森林公园南门入园,绕着湿地区进行探访,途中并没有听见蛙鸣,而在一处湿地的浅水区域,却看见两只暗绿色的类似青蛙的生物。记者询问一旁的市民是否为青蛙,对方称不像,“青蛙好像没有这么大。”

  记者随后致电奥森公园园方,园方工作人员称,那就是牛蛙,最近已经接到好几起投诉,投诉大多称以往湿地的青蛙不见踪影了,转而代替的是外来物种牛蛙,会发出低沉的叫声。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牛蛙不是园方引入的,来自部分市民的“放生”行为。

  昨日在奥森公园中,记者也看见有市民在放生锦鲤。

  奥森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据我们了解,牛蛙是过不了北方的冬天的,现在捕也捕不完,过完这个冬天,估计他们就会消失了,市民不用过于担心。”该工作人员还补充,由于离冬天尚有一段时间,目前就如何整治牛蛙,上级已在商量应对措施。

  盲目放生影响生态平衡

  有专家表示,不少出于善心的“放生”行为却可能影响生态平衡。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有害生物中,牛蛙就榜上有名。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解炎博士称,牛蛙本身是外来物种,繁殖能力极强,多在热带生存,以鱼卵、小青蛙等为食物,若在奥森公园这样的湿地生态系统中,不仅没有天敌,同时会吃掉湿地中的青蛙,破坏生态平衡。

  据媒体报道,针对野生动物外来物种的放生问题,国家林业局早在2001年,就下发过通知明确禁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如通过专家论证,游客的盲目放生行为将面临处罚。

  ■ 链接

  牛蛙 是蛙类中较大的一种,头部宽扁。雌蛙背面褐色,雄蛙背面深绿色。雄蛙鸣声洪亮,远闻似牛叫,故名牛蛙。吃昆虫、小鱼等。肉可食,是著名食用蛙种。原产北美。

  青蛙 背部黄绿或深绿色,有黑斑。头略呈三角形,眼圆而突出,能迅速发现飞虫。口大,舌根附于下颌前端,舌尖分叉,能突然翻出口外,捕食害虫。(记者吴振鹏)

(责编:夏迪、韩淑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