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海外旅游,当好“中国读本”

2014年09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旅游,当好“中国读本”

  “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时一席幽默的话,引来国内舆论热议。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机会走出国门,每年出境游大约有1亿人次。但与此同时,一些人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讲秩序等陋习也一同“出口”到国外,中国人的海外形象成为媒体聚焦的话题。去年,中国学生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别扭地刻上汉字“到此一游”,就让不少国人深感“无地自容”,激发出“文明耻感”。

  全球化时代,不同文明之间开展频繁的交流互动,已由过去的梦想化为正在演绎的现实。置身其他文明的场域,每个人都成为一本生动的“中国读本”。从这个意义出发,每一位出境的公民,都有责任当好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不应忘记,最好的旅游,是把旅途中所有的美好刻在心上;而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留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8日 05 版)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