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地铁解禁带刀是对“一刀切”的纠偏

2014年09月18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解禁带刀是对“一刀切”的纠偏

  深圳市公安局日前出台新规,菜刀等生活生产工具以及摩丝等易燃生活品,不再“一刀切”式禁带上地铁。符合条件的菜刀、水果刀若包装完好或采取包缠措施,可以进站。(9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禁止带危险物品上地铁这类规定大家都见惯不怪了,而“允许带刀”真是头一回见, 大家有没有被“亮瞎眼”呢?但经过仔细了解,这个“创举式”规定实则是不再“一刀切”式限带物品,对比起以往的规定更显人性化。毕竟,带把水果刀就不让上地铁,未免有些说不过去。

  “禁止带刀”坐地铁的规定固然是出于公众安全的考虑。但之前虽有明文规定,却由于安检疏忽等各方面原因,还是存在部分市民偷偷带刀或其他违禁物品乘坐地铁的现象,规定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另外,深圳于上月在全市地铁站实施全面安检工作后,也不乏市民因携带水果刀和安检人员产生摩擦的情况,这给部分“无辜”的市民造成了困扰和不便。再有,心存恶念之人,无论规定如何严厉、安检怎样严格,都会千方百计达到目的,这也并非是一页规定就可以阻止的。

  新规定的出台实则对原有规定作出了细化,如对限带刀具的种类、规格、数量等都作了十分详尽的规定,方便了一部分人的出行,也更合民意。 (刘晓彤)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