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热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面对热点话题应该客观、理性、求实

2014年09月19日12:48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热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9月9日,国务院批复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将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假日也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前副司长高舜礼,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热点话题应该——

  (本报记者邓敏敏龚立仁 实习记者左登基吴景彦)

  1.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出台

  高舜礼: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件,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七条说:“国务院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对旅游业发展进行综合协调。”所以,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并不突然,如果有些媒体事先对此大致了解,也不至于大惊小怪,轻率解读。从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发展的历程看,部际联席会议也不是一个新事物,是在旅游业起步发展阶段,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国务院都有旅游工作的领导小组,如谷牧、陈慕华、吴学谦都兼任过组长,也有很多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参与,只是名称不一样,运作方式差不多。现在,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贯彻实施旅游法,这对省市县各级政府抓旅游也有了明显的示范效应。

  刘德谦: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而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是为加强假日旅游工作的管理设立的,只在长假期间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在职能方面前者更加宽泛。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撤销后,其管理假日旅游工作的职能会并入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但这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戴斌:以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主要负责假日期间的旅游工作,而现在联席会议制度则一年365天都可以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其他重要工作,以及完成国务院交办的其他涉旅事项,这是把旅游工作放在了一个更高的战略性协调机构中。对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和新成立的机构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一撤了之”,而是国务院在科学把握国民休闲新时代和大众旅游的市场特征的前提下,对全国旅游工作的制度安排做出的一个重大调整。

  2.稳步推进带薪休假制度

  刘德谦:31号文件对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有关部门会对照31号文件的分工加快推进各自的工作,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立对进一步落实这一政策肯定会有促进作用。可以预见的是,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会按照《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部署,有序推进,但认为带薪休假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不现实的。

  戴斌:带薪休假是假日旅游发展过程中,国务院解决旅游在时间、空间上过于集中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是适应当代我国旅游业进入到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产业创新和地方分级分类指导的需要所做的一个制度创新,适应了国民旅游需求从早期团队旅游、非常态旅游走入到散客化、常态化的旅游生活方式,不能简单把从“黄金周”走向“带薪休假”作为这项制度的背景,这并不符合这项制度决策过程的实际。

  石培华:带薪休假制度是最终的趋势,使得我们的休假会更加分散化、均衡化和自主化。理想的状态是,最终让十一等节日回归到节日的本原。

  3.合理安排假期

  高舜礼:应该明白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公务员、国企、外企等阶层对假期态度都不尽相同。这是一个怎么取舍都会有人不满意的事情,相对于稳定是无奈之举,也是相对少风险的选择。有专家研究,我国放假的总天数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所以总量再增加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那么,现有的假日怎么去安排?总会有人觉得这样方便那样不方便,刚开始3个黄金周,有人说不行,后来取消一个,结果还是有人不满意。至于大家吐槽的腾挪假期也和取消黄金周是有关系的,因为取消黄金周,增加了两天法定假日,当时考虑到这一天和周末结合起来,可以形成长周末,弥补取消的黄金周,形成结构的优化。但是,法定假日不一定在周几,所以腾挪自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至于除夕放假不是现在才有的问题,早在黄金周创立之初,就有全国人大代表谈过,双方争论很激烈,有的认为是正儿八经的传统,应该放假,但是也有人认为,除夕放假等于整个春节的假缩短一天。因为从中国各单位纪律管理现状看,春节放假,除夕可能就早走了,提前到除夕,又要早走一天,所以各持各的观点。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