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香港美食:一碗好粥 暖胃又暖心

2014年09月19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美食:一碗好粥 暖胃又暖心

香港美食:一碗好粥 暖胃又暖心

  港式粥卖相很好

  一碗粥,一份肠粉,是香港人最爱的早餐配。香港人深信,一碗好粥可以养生保健,祛病延寿。一早起床,肠胃还没醒,吃粥可以暖胃醒脾,深夜睡前再来一碗粥,不仅暖身暖心,还能安胃安神。

  广东粥其实只是个统称,根据不同的做法,又分成白粥、老火粥、艇仔粥、生滚粥,等等。艇仔粥是从前住在渔船上的水上人常吃的粥品,内里材料丰富,有鱼片、海蜇、火鸭丝、碎牛肉等,一碗集齐了爽、脆、香等多种口感。生滚粥则是现点现做的,就是用新鲜的、生的材料做出的粥。

  香港有些粥店,躲在老巷子里,看起来不起眼,但往往经营多年,名声在外,各有成功秘诀。

  “生记是我最喜欢的粥店,它的粥是全香港最好吃的。”香港知名美食评论家蔡澜曾这样说。他说生记是“开在巷里的小老店,地方难找,但很多顾客慕名而来。”每到午饭时间,总会看见生记门外挤满了等座位及等外带的顾客,他们都不约而同为了香甜绵软的粥底及选择特多的配料而来。在这里点粥,可以随心选择自己喜欢的配料。

  蔡澜最喜欢的组合,是生记自家制作的猪肉丸及每天限量的鱼鳔,口感丰富,味鲜且甜。另外还有及第鱼腩粥,也是不少顾客的心头好,一碗饱尝猪肝、猪粉肠、猪肚及每天新鲜运到的鲩鱼腩。

  位于香港中环商业地段的罗富记,50多年来,老师傅都坚持每天凌晨3点开始做粥;香米选用泰国旧米,配上皮蛋蓉及鱼骨熬制,口感绵滑不太厚,早上来一碗,特别暖胃醒神,难怪可于《米其林指南》占一席位。罗富记老板因钟情钓鱼,偶尔发现用鱼汤汤底做粥分外味鲜清甜,便开了以鲜鱼汤做粥、不含味精的粥店。香港人爱吃海鲜,再多骨的鱼都不会错过,像这儿的拆肉泥鯭粥,采用新鲜选购的泥鯭鱼,每天靠手工拆骨取鱼肉做粥,保证每口新鲜。

  也有以豪华取胜的粥店。香港王子饭店,也是《米其林指南》推介餐馆之一。这家店除鲍参翅肚烹调出色,简单一碗粥也很讲究。大厨每天用上3小时烹煮粥底,令其质感细绵,配合精心挑选的材料,变幻出极有特色的粥款,如星斑鱼蓉粥、粉葛红枣粥等。餐厅另一卖点当然是窗外的壮丽维港美景,看着海上船只穿梭、对岸商厦耸立,正好见证香港人努力奋斗的成果。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