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34条夜班公交线今起试运行 晚点将发微信提示

2014年09月22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4条夜班公交线今起试运行

今夜,34条夜班线路将开通试运行,65部首班车将从各个首末站准时发出。至此,本市夜班公交线路总长达到787公里,全日车次达744次,日行1.6万公里。昨日,公交集团发布4种信息查询方式,乘客可通过手机APP、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随时查询每条夜班车的运营情况,如夜班车晚点,“公交e路通”将会发出微信提示。

夜班公交覆盖二三环

今夜,34条夜班线路的65部首班车,将从各个首末站准时发出。这些夜班车将交织成6条环线、8条放射线、9条南北向线路、11条东西向线路的夜班线网棋盘,覆盖二环、三环、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等城区主要道路。

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周边夜班线路普遍增加两至三条。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等26家大型医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3所院校,以及什刹海、南锣鼓巷、三里屯、簋街、工体等热点娱乐休闲区都将有夜班线路经过。同时,夜班线也将基本覆盖四环附近的望京、青年路、垡头、小红门、宋家庄、马家堡、晓月苑、四季青等大型居住区。

夜班线预计将有25处堵点

夜班线也可能遭遇堵点。有关部门经过反复测试后发现,34条夜班线路上,夜班车大约会途经25处拥堵高发区。其中施工7处,火车站外黑车占道1处,商业街、火车站周边车辆集中17处。这些堵点大约会影响13条夜班线路的运营,夜班车到站时间误差在9分钟左右。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夜班线路开通初期,夜班车到站时间误差会比较大,但随着运营数据的不断积累,智能系统会自动校准夜班车到站时间,直到精确到分甚至到秒。“现在要求夜班车尽量赶晚不赶早,所以乘客按照夜班车时刻表乘车,一般都能准点乘到车。”公交集团负责人说。

误点5分钟将发微信提示

很多需要乘坐夜班车的乘客最担心的就是赶不上车,今天起,乘客如果在手机上安装了免费实时公交信息查询软件“公交e路通”,就不用担心错过夜班车。

夜班车进出站时间将可精确到分钟,通过“公交e路通”,乘客可以查询到自己想乘坐的夜班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

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平台也将开通夜班线路动态信息查询服务。如果夜班线路晚点5分钟以上,系统将自动报警。此时将有工作人员与司机对话询问误点原因。之后,工作人员会将误点信息提示通过手机软件、微博、微信发送给乘客。

此外,22块新型电子站牌将在夜6路、夜8路、夜24路等夜班线路的东大桥、西直门、幸福三村等站台示范应用。

夜班线路将延伸至郊区

此次夜班线网调整是本市2008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新开、调整。夜班线从原来的15条线路发展到34条,线路长度由305公里发展到787公里,全日车次从241次增加到744次,日行公里数从5000公里增至16000公里。据透露,下一步,夜班车线路将向郊区延伸。 本报记者 刘冕

34条夜班线路首末站

夜17 北京站东··············北京南站

夜18 左家庄··············城南嘉园北

夜19 北京焦化厂············北京站东

夜20内 北官厅··················北官厅

夜20外 北官厅··················北官厅

夜21 北京站东················西直门

夜22 西红门西站······北京西站南广场

夜23 北京西站··············吕营花园

夜24 和平东桥南······北京南站南广场

夜25 石各庄··················左安路

夜26 城铁北苑站············和平东桥

夜28 惠新东桥西········地铁宋家庄站

夜30内 十里河桥南··········十里河桥北

夜30外 十里河桥北··········十里河桥南

夜32 东湖····················北官厅

夜34 北京华侨城··············慧忠里

夜36 和平东桥南············富丰桥西

夜1 老山公交场站·········四惠枢纽站

夜2 祁家豁子················万源路

夜3 地铁海淀五路居站····青年路小区

夜4 安宁庄东路南口······菜户营桥东

夜5 北京站东················田顺庄

夜6 青年路小区··········国家体育馆

夜7 韩庄子北··············平乐园北

夜8 颐和园··················小马厂

夜9 慧忠里··················巴沟村

夜10内 东直门··················东直门

夜10外 东直门··················东直门

夜11 龙潭公园··············翠林小区

夜12 城南嘉园北··········四季青桥南

夜13 甘露园········地铁海淀五路居站

夜14 北京西站····国家体育馆公交场站

夜15 北京南站南广场····北京西站南广场

夜16 晓月苑公交总站········航天桥西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