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从高铁看经济新常态竞争力

2014年09月26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高铁看经济新常态竞争力

  高铁风驰电掣的感觉,确实是一种享受。近期国家领导人外访中多次推销中国高铁,备受世界关注。可以说,中国高铁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标志之一,也成为“中国创造”走出去的明星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这些数字还将继续刷新。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7月发表报告显示,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的项目,仅分别相当于国际上高铁建设的成本的43%和29%。手握自主领先的核心技术,同时又具有低价等多种优势,让中国高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竞争力。而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的比试中继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这对于优化我国外贸结构意义重大,对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同样意义重大。

  增强经济自身活力,“扶”起来而不是“拉”起来,是本届政府经济思路的一大特点。拉起来更多是靠外力,见效快;扶起来主要是靠内功,耗时长,但效果更持久。一段时间以来持续简政放权,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公平公正的环境,都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行业、产业、企业夯实内功,有能力到更广阔的市场上去竞争。事实说明,中国高铁率先“走出去”,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队”,既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也提升着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

  长期以来,国内外总有些人唱衰中国经济,恶炒内需不足、议论投资下降。但试看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带给国人的巨大便利,带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作用,乃至走出国门带给中国的正向效应,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尚待发掘的潜力是多么深厚。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前景是光明的,但要把内在潜力激发出来,还需再接再厉、积极作为。

  (作者为北京市统计局干部)

(责编:夏迪、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