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驻泰国使馆领保系列案例七:交通安全续篇

2014年09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9日电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泰国使馆消息,泰国是交通事故多发国家之一。醉驾、超速、摩托车违章等是造成中国游客伤亡主要原因。

  使馆提醒拟赴泰及在泰中国公民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使馆希通过以下典型案例,帮助中国公民了解泰国处理交通事故的法律程序及赔偿办法,以此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一、案例:①两名游客路口过斑马线时被撞,一人当场身亡,另一人重伤不治身亡。②一家三口自由行赴泰,租驾摩托车出行,在路口被身后疾驶轿车撞倒,幼子当场身亡。

  二、泰方处理车祸程序:(1)警方接报警后,赶赴现场查证。案例①中,警方出具责任认定报告,明确轿车司机为肇事方,涉嫌醉驾并超速。案例②中,警方认定轿车超速是事故主因,但我游客无临时驾照,租车不买保险,不戴头盔,也应承担部分责任。(2)因出现人员死亡或重伤,上述事故被定性为严重交通事故。警方依律将肇事者送交检察院进行刑事诉讼。(3)法院判决,保险公司理赔。案例①中,泰国保险公司根据肇事车主保单赔付每家70万铢;游客出发前国内组团社、泰国地接社分别为每位游客投保20万人民币(约100万铢)和300万铢。最终死者家属获赔470万铢。案例②中,保险公司根据肇事车主保单赔付20万铢。游客出境游前、租车均未购买任何保险。(4)保险公司理赔是当事方获得赔偿最主要渠道。若对理赔金额不满意,家属可在追诉有效期内提起民事诉讼,追加赔偿。

  三、提示:

  (一)索赔途径。在泰国车祸索赔主要途径不是民事起诉,而是保险。其中保险主要来自肇事车辆保险和游客自身旅游保险。出国旅行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可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二)泰车险情况。泰国车险通常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及强制险。不同险种对车祸死伤赔付数额不同。大部分车主只投强制险,保费每年仅645铢(约合人民币129元)。强制险保单规定,发生死亡赔偿20万铢,撞伤赔偿不超过5万铢。

  (三)法律环境。泰国民事起诉耗时长,跨国官司更牵扯精力,肇事方经济能力直接影响判决执行效果。案例①、②中,死者家属均因肇事司机收入微薄,经济窘迫而放弃民事起诉。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