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驻日使馆提醒赴日中国公民注意经日本转机有关事项

2014年09月30日09:2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30日电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日本使馆消息,近期,中国驻日本使馆接到数起中国公民反映在日本成田国际机场转机时,申请临时入境被拒并被遣返的情况。

  日本《入管法》赋予入境审查官审批乘坐航空器或船舶过境日本的外国人申请临时入境日本许可的职权。该临时入境手续称为“寄港地上陆”,它不同于“落地签证”,更非“过境免签”待遇,而属于特殊审批项目。日本法律赋予入境审查官较大的审查裁量权,特别是在审查申请时,审查官可根据情况自主决定是否准许申请人入境。申请人被拒绝后很难通过行政或司法救济手段获得入境资格。

  在过境旅客较多的日本国际机场中,除羽田机场、关西机场为24小时开放外,成田机场、中部机场、福冈机场、那霸机场等均在深夜关闭,过境转机旅客不准在候机大厅过夜。在实践中,航空公司以履行法律职责为由,委托安保公司将未被许可入境但又因故无法当天乘机离开的旅客安排至指定酒店过夜,并禁止当事人离开酒店。在当事人预定航班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后,安保公司将当事人送至登机口。其间,当事人需要自行承担食宿、通讯、清扫、保安等一切费用。

  中国驻日本使馆提醒赴日中国公民和团组,过境日本时申请临时入境并无获准的法律保证。依照国际惯例,中国驻日本使领馆亦无法做到帮助个人和团组入境。故在无有效日本签证或联程机票、船票的情况下,应慎重决定是否入境日本。即使无入境日本计划,也需在购买机票时确认拟中转机场的有关规定,以免影响行程。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