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10月将上演两大天象 猎户座流星雨备受关注

2014年10月01日09: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月将上演两大天象 猎户座流星雨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电 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秘书长汤志杰9月30日介绍说,月全食和猎户座流星雨等天象大戏将在10月次第上演。

  “对我国来说,今年日食、月食都偏少,此前4月的月食我国境内几乎无法观测,可以说10月8日是观看月食难得的机会。”汤志杰说,“此次月食是一次月全食,初亏发生在北京时间10月8日17:14,复圆在20:35,这段时间内处于黑夜的地区都能看到月食。月全食期间,18:25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19:24月球移出地球本影开始生光,有一个小时时间可以观测到铜红色的月亮。”

  据介绍,东北地区基本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我国东部、南部地区月出时,初亏时刻已经过了,挂在地平线的将是缺少一小块的残缺月亮,可以拍出有趣的照片。西部地区可以看到铜红色的满月从东方升起。但极西部地区月出时月亮已经穿过本影区,很遗憾无法看到月食期间的红月亮。

  除了月全食,10月的猎户座流星雨也备受关注。地球每年会两次穿越哈雷彗星留在轨道上的尘埃,形成5月初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将要到来的猎户座流星雨。汤志杰介绍说,预计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在10月21日至22日,每小时天顶流量约为20至25颗,实际每小时可观测10颗左右流星。

  “天黑3个小时之后,辐射点渐渐升起,越升越高,在21日晚上10点之后到第二天天亮,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届时适逢残月,快天亮时月亮才从东方升起,对观测流星雨几乎没有影响。22日前后几天,天顶流量都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因此推荐公众在这段时间观测流星雨。”汤志杰说。

(责编:肖鑫、郑婷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