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市旅游委:个人可租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

2014年10月01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昨日下发了《关于鼓励北京市城区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活动的意见》。本市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四合院旅游接待服务,各类社会主体可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参与四合院旅游接待服务。此外,将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北京人家”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意见指出,本市将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利用所拥有的四合院资源依法开展旅游接待服务,包括旅游参观、住宿、餐饮、民俗展演、旅游商品展卖等。

同时,鼓励经营性四合院提供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可由产权所有者或经营者向区县旅游委提出申请,区县旅游委按照《“北京人家”服务标准与评定》组织评定。经评定符合标准的,由“北京人家”评定委员会颁发“北京人家”标识牌和证书,并通过市旅游委网站公布。

今后,本市不仅鼓励四合院居民利用自有房屋从事旅游接待,而且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参与四合院旅游接待服务,鼓励品牌管理公司对四合院实施统一管理与运营。

北京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鼓励、扶持资金,用于“北京人家”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在此基础上,市、区旅游委将通过旅游推介活动、节庆活动等渠道对“北京人家”进行宣传推广,打造“北京人家”整体品牌形象。对于以接待外宾住宿为主的“北京人家”,市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将在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方面参照旅游星级饭店标准审批。

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意见意在鼓励和支持北京城区有条件的四合院对旅游者开放,进一步传承弘扬北京古都传统文化,打造北京特色旅游品牌,丰富北京旅游业态,同时,积极推进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开发性保护首都古都风貌,促进居民就业。

内存

四合院旅游始于2008年

2008年期间,为了丰富北京住宿接待资源,北京市旅游委推出了“奥运人家”,什刹海附近的不少四合院成功入选,并由此进入游客的视野。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尽管北京旅游产业经历了诸多波折,但四合院旅游一直深受中外游客喜爱。

2011年8月,北京市旅游委进一步推出独具北京特色的四合院民居旅游品牌“北京人家”,首批挂牌21户,北京的文化符号四合院从此成为接待中外游客的常态化旅游项目。首批“北京人家”大多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全部为具有浓郁北京特色的四合院式民居或旅舍。2012年,红墙花园酒店、觉品酒店、中堂客栈等12家特色四合院酒店挂牌为第二批“北京人家”。

今年6月,新版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人家”服务标准与评定》起草完成,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与旧版相比,新版标准放宽了对“北京人家”经营者的限制,经营“北京人家”不必非得拥有四合院,并首次对“北京人家”进行了分类,进一步放宽了对四合院参与旅游接待的限制。

(责编:郑婷婷、肖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