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饭店临时设最低消费 消协:建议商家不要擅自规定

2014年10月06日10: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店临时设最低消费 消协:建议商家不要擅自规定

  饭店临设最低消费 顾客“吃不消”

  消协:建议商家不要擅自规定最低消费标准

  十一过节,不少市民都选择出外用餐,但是不少人在用餐的时候被饭馆“难为”得不消费了。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节日期间,饭店突然设置了最低消费,让很多消费者“知难而退”。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遇到不合理要求可以举报投诉。

  选卡座被要费用

  昨天,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8名朋友来到了位于崇文门新世界的绿茶餐厅准备吃午饭,他们要求坐卡座,但是却被服务员拒绝。“店员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人多,坐卡座占地方大,就要设置最低消费,而且要800元。”刘先生称,自己平时经常来这家店消费,从来没有听说有最低消费。“之前从来没有这项规定,难不成是因为过节不缺客人,所以嫌我们占地方就设置了最低消费?”他告诉记者,在点菜后发现消费只有两百多元。“低消的设置不就是让我们花600元买座位吗?”不能接受的刘先生和朋友就换地方去吃饭了。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晚上5时许来到绿茶餐厅门口,店门口已经满是等位子的人。记者询问10人用餐可否坐卡座时,工作人员表示,坐卡座等位子时间会很短,但是需要800元的低消。对于之前有没有这样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喝饮料也得买贵的

  记者走访发现,在节日期间临时设置低消的饭店不在少数,大到仿膳饭庄,小包间要1800元最低消费,小到南锣鼓巷的饮品小店,每人至少25元才能在店内喝水歇脚。这样的“突然发难”让很多消费者大喊“吃不消。”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在南锣鼓巷的小饮品店从来没有低消,买一杯咖啡可以坐上一天,但是昨天她和朋友来这里,店家却要求一人最少25元消费,如果达不到标准,店里就不接待,这算怎么回事呢?我们就想买杯水,歇歇脚,这样也太为难人了。”

  遇不合理消费可投诉

  但是对于消费者的不满,一些店家也有的说。“我们的店面有限,节日期间人流量这么大,如果不设置低消,花20元占位子一天,我们的客人怎么流动起来?谁不想趁着过节多赚点钱。”一家烤翅店的老板说。

  就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商家临时设置最低消费标准的现象大多在节日期间出现。“消费时如果遇到不合理消费要求可以举报投诉,我们会尽快处理。但我们能做的只是建议商家不要擅自规定最低消费标准。”(记者 张静雅)

(责编:肖路、杨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