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黑导游称一人40元带逛8景点 实为看外景

2014年10月08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黑导游称一人40元带逛8景点 实为看外景

  八景点 黑导黑车15分钟逛完

  全程3.5公里 每人最少收取30元

  “逛八大景点吗?就50块钱,带讲解,下车交钱。”前门附近,多名黑导游在人群中穿梭揽客,假借“游皇城,看紫禁城全景”的噱头,“忽悠”游客乘黑车游览景点,要价每人30元到60元不等。但北京晨报记者在国庆假期暗访发现,他们口中所谓的“逛景点”,只是乘车看天安门地区的外景。

  7里路每人最少30元

  “十一”期间,天安门地区迎来大客流,人群中一短发女子不时低声向人询问:“看八大景点吗?带讲解的。”在游客表示考虑后,短发女子便递上名片去寻找下一目标。

  北京晨报记者上前询问游览内容及价格,一名自称旅游集散中心业务员的张女士热情介绍:“全程大概半小时,包括景山、北海等八个景点,3.5公里,有专人讲解,一个人40元,下车再给钱。”在她给记者的名片上,印有“游皇城讲解车,看紫禁城全景全貌”的字样。

  记者注意到,沿途隔十几米便有自称旅游集散中心的业务员向游客推荐八大景点项目,要价从每人30到60元不等。“感觉不正规,谁知道是不是骗人的。”从河南来京游玩的孙先生称。

  记者和一名揽客的白衣男子谈拢价格后,该男子便把记者带到前门西大街拐角处,七八名司机模样的人正聚在一起打牌,一旁停了四辆京牌私家车。白衣男子上前打招呼:“给我把钥匙。”随后一名矮个男子递上一把钥匙并小声叮嘱:“查得紧,别停车。”

  逛景点实为看外景

  北京晨报记者上车后,白衣男子改口称先交钱,“半路不能停车,你先把钱给我,完事儿了你要在哪停,我速度慢点你开门就下车。”记者发现,所谓的“逛”,不过是乘车路过天安门和故宫外围沿途的八个景点。当记者表示想停车拍照时,光头男子称:“有交警,停车就罚,咱这是黑车,我慢点儿开您快点儿看。”

  记者注意到,“全程3.5公里”仅15分钟逛完,剩余的10几分钟司机只是不停地带游客转胡同闲聊。随后记者要求去前门步行街,白衣男子称:“出了这条线路主管就罚我们钱,有人监督车牌。”

  随后白衣男子将车停靠在西交民巷胡同内,给一名叫“丽姐”的人打电话询问:“现在有活儿吗,给我派一个呗。”记者询问跑私活会不会被主管罚,该男子称刚才通电话的便是他们的“主管”,由“主管”派活儿司机要按人头数交20到30元的介绍费,“拉一个人赚10到20块”,而接私活儿的钱就都是自己的,“主管跟旅行社有关系,我这一天最少也能赚二三百块。”

  记者下车后在人民大会堂西路胡同内听到三名游客模样的人在和司机理论:“就转这么一圈啥也没看清呢就要一人50块,太黑了吧。”最后游客报警,司机才退回一半车费。一对儿身穿情侣装的男女下车后也向记者抱怨:“简直就是坑人,兜一圈讲的东西都是网上搜的,还不如打个出租跟司机聊。”

  假日巡查严最少罚200

  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类导游和车辆都没有正规执照,为“黑导游黑车,和旅游集散中心没有任何关系。”一名广场外巡逻执法的民警也对记者说,“十一”期间天安门地区已经加派警力打击黑导游黑车,“逮着就罚”。

  在广场西侧路外,记者与另一位揽客的高个男子闲聊,他的话证实了警察的说法。“我们每天都在,‘十一’生意多,查的也严,满街巡逻的,逮着最少罚200。”几名正在打牌的司机也在聊上午遇到警察的情形。“好不容易碰上一活儿,一警察过来说‘又这骗人呢?’,我赶紧撤了。”另一个穿黑夹克的男子一脸愁苦:“我媳妇儿上午拉活儿就给扣了,罚了好几百,今儿算白干了。”

  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现象一直存在,国庆期间执法大队也加派警力并联合交警等各部门对类似情况进行查处,但因其较为分散,“很难找到具体的人,希望游客可以提供车牌号以方便执法人员取证。”北京市旅游委办公室的工作人也提醒游客,“十一”游客出行需“选择正规旅行社,谨防上当受骗”。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陈佳兴 线索:辰先生

  ■警方行动

  “收费带路”

  团伙落网

  据新华社电 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警方加大对天安门地区、故宫景区治安环境的整治,先后查获“收费带路”团伙等多名违法人员。

  北京警方负责人说,近期,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群众反映,在天安门东、西红墙游客候检处有一些社会闲散人员,谎称可以带领游客绕行,不必排队安检即可进入天安门广场、故宫为名,向游客收取每人10至20元的费用。经过调查,警方掌握了这个以刘某为首的,专门从事“收费带路”团伙的构成和活动规律,并于10月2日将7名团伙成员抓获并行政拘留。

  针对故宫景区周边倒卖故宫门票和非法“一日游”的不法行为,故宫派出所采取撤掉警车,民警全部便衣的打破常规的方式,在不法人员容易聚集的重点部位全面加强工作力度。据统计,10月1日至3日,警方在故宫景区共查获倒票、非法“一日游”等扰序人员170人,被查获的人员中,1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村民带路收费

  一天赚五百

  有市民反映,G110国道姜家台服务区进京方向附近有村民带路收费,没走多远就收费上百元。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后得知,这些都是当地村民所为,有兼职者一天能赚500元。

  带路3分钟收费百元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前天他从山西回京时,路过姜家台村时发现路边有牌子写着一些价目表,“中型巴士和小货车收费100元,小轿车收费最低50元。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是村民给带路开的价码。带个路还收费这么高,太不道德了。”李先生表示。

  为一探究竟,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延庆县姜家台服务区,发现服务区进京方向不远处有一缺口,当地村民透露,通过这个缺口,穿过姜家台村后直行可抵达京藏高速,避开G110国道经常出现的堵点,原本为方便姜家台村打开的缺口,如今却成了一些村民的生财之道。

  通过周边村民介绍,记者联系到一位带路人陈先生,由于天色已晚,陈先生开口便跟记者要50元,“少了不走!”陈先生语气强硬。

  随后,陈先生上了记者的车,指引记者左拐右拐穿过村子,“一直走,前面就是京藏高速了。”刚穿过村子,陈先生就表示要下车,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短短3分钟路程就收费50元,记者表示不解,“要不是我给你带路,你不定开到哪儿去了呢。”陈先生不屑道。无奈,记者只好掏出50元给了对方。

  兼职一天挣500元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揽到活儿,村民还经常在姜家台村道路上拦车,防止有进京车辆私自穿过村。带路的陈先生也证实这点,说曾经有人在路侧挖坑,道路中间停着车挡道,只有先交完钱让车主带路才能过去。“村里人就是想借着国庆多挣点钱。”陈先生称。

  据陈先生透露,自己国庆假期也挣了点小钱,有一次还带了一辆中巴,给了150元,最少的一趟也要50元,“我不是专业干这个的,一天也就挣个500元,专门做这个的肯定比我多!”陈先生表示。

  据陈先生透露,有些村民一天带几趟就能挣三四百元,村里人慢慢都想跟着挣点,甚至村里一些老年人还跑到G110上揽客。他透露,专业带路的人有时还会骑着摩托车上G110拉客,“逆行是经常的,人多的时候这些人一天能跑二十多趟,能挣不少钱呢。”陈先生说话间透着羡慕。

  记者从附近加油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国庆期间G110国道进出京方向道路两边有很多带路收费人,只要路上发生堵车,这些人就会立马上前招揽生意,“这些人借着路堵,漫天要价,逮着一个算一个,黑着呢!”工作人员直言。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实习记者 刘子文 记者 岳亦雷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