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游客选择民宿短租成时尚 暗藏风险需谨慎

2014年10月08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宿短租成时尚 暗藏风险需谨慎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家住东三环的张卓当起了房东。在短租网站上,她把自家的次卧以每晚120元的价格出租给了来京游客,“不但挣了钱,还能认识新朋友!”

和张卓一样,在网站上把自家房子短期出租、变身临时房东的人越来越多。在线短租,让不少“土著”房东遇上了外地房客。

民宿短租渐成时尚

“我家的次卧一直空着,短租出去还能挣点儿零花钱。”9月中旬,张卓和母亲商量之后,决定在“十一”期间把房子租出去。将房子挂上网还不到一个小时,张卓家的次卧就被预订了。

在小猪短租的网站上,“有人情味的住宿”作为网站标语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几十幅民房照片整齐排列在网站首页上,看起来优美整洁,很有生活气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最热房源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等旅游城市。

记者发现,在线短租网站的选房流程和交易方式与“淘宝网”很相似。入住城市、日期、区域、价格区间等都可以作为筛选条件。房客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就能够提交订单并付款了。

据了解,为了保障双方的利益,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网站普遍要求房客在入住之前就支付所有费用。等短租结束后,租金才由第三方平台划到房东的银行卡里。

交易完成后,房东和房客还可以彼此进行评价,供以后的交易者参考。“房东周到又耐心,让我感觉像回家一样。”看到房客对自己的评价,张卓觉得很有成就感。

价格比快捷酒店低

“民宿短租最大的好处当然是便宜!”在提到选择民宿短租的原因时,贺先生的房客小胡——一名江苏大学生毫不犹豫地说。

小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和同学来北京需要住4个晚上,如果住300元一晚的快捷酒店,一共要花1200元。而贺先生家的一间次卧只需180元。这么算下来,光住宿费就省下将近500元。“况且离市区近的快捷酒店早就预订满了。”

“结交朋友”也成了选择民宿短租的另一大原因。热心的张卓还给自己的房客写了一份“旅游攻略”。除了故宫、颐和园这些外地游客耳熟能详的景点之外,“老北京”张卓还推荐了潭柘寺、史家胡同博物馆等景点。

短短几天时间,张卓、贺先生都跟自己的房客相处融洽,成了朋友。

陌生人来住有风险

虽说好处多多,但是两家陌生人忽然住在了一个屋檐下,是否也存在潜在的风险呢?大到生命安全、财产损失,小到磕磕碰碰,责任应当由谁来承担呢?

“我以前接待过比较粗心的房客,出门忘了上锁。”贺先生向记者“吐槽”:“还有的房客每天在家接待好多客人,房子变成了公共场所。”据了解,虽然短租网站为房屋主体、装修、大家电和家具等提供最高88万元的赔付金额,但如果房内丢失贵重物品、现金,房东是无法得到赔付的。

如果房客的人身安全遭到损害,房东是否有责任?北京市京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星水说:“如果是房屋本身存在安全问题或房东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导致房客的损失,房东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并进行相应的民事赔偿。”记者 朱松梅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