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 上海三亚北京最受欢迎

2014年10月09日09:1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刘佳)“十一”黄金周恰逢《旅游法》实施一周年,携程旅行网(以下简称“携程”)近日发布了“2014年十一旅游报告与排行榜”。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上海、三亚、北京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内目的地,韩国、泰国、日本位列出游人数最高前三。跟团游在新《旅游法》影响下,更加规范透明、价格较去年十一稳中有降。海岛和城市类目的地自由行预订比例最高,马尔代夫成情侣最爱十一目的地。周边游市场方兴未艾,景点门票、门票+酒店套餐产品也受到热捧。

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地区休闲旅游迅速崛起 三峡首次进入前十

境内目的地TOP10:上海、三亚、北京、厦门、丽江、西安、桂林、杭州、三峡、南京

热门出发地TOP10: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天津、重庆、武汉

上海、三亚、北京是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丽江、桂林、九寨沟、三峡、昆明等自然风景绝佳的目的地也是国庆热点。今年国庆,除了传统的旅游大省比如海南、浙江、江苏、云南、四川等人气高涨以外,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休闲旅游市场也在迅速崛起,湖北三峡首次进入排行榜前十,根据携程数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三峡旅游人数同比增长接近100%,携程为客人提供自由行、团队游、自驾游、门票、一日游、游轮游等类型丰富的产品,今年仅三峡游轮包船便开出了7个航次,在产品丰富度和输送人数等方面均位居业内首位。据了解,随着二三线城市的休闲旅游崛起,携程等旅游服务商也加大了和当地旅游机构的合作,比如近期携程和张家界旅游集团、旅游百事通、陕西旅游局等均在智慧旅游方面展开了合作。

随着早订优惠等旅游产品的特质深入人心,国内游产品预订期也普遍提前,在8月末9月初国庆产品的预订热度就全面上升,而在去年同期预订人数不足目前的一半。越来越多的游客培养出了早做安排,提早预订的习惯。

今年国庆出行人气城市与去年国庆基本相同,全国各主要城市市民的出行意愿依然很高,杭州、成都、南京、天津等二线城市出行人次增长不亚于一线城市。

半数客人十一选择出境游 韩国、泰国、日本排名前三

出境国家TOP10: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马尔代夫、柬埔寨、土耳其、意大利

出境目的地TOP10:香港、首尔、济州岛、台北、普吉岛、曼谷、新加坡、东京、大阪、巴厘岛

受到国家发展旅游政策、出境便利免签增多、航班增加等多种利好消息影响,今年国内游客走出国内度“黄金周”的意愿非常强烈,出游人数占到十一总出行人数一半,创历史新高。

韩国、泰国、日本是中国游客出国的前三大目的地国家,韩国仍然是国人去海外旅游的首选目的地。2014年以来,携程旅游通过跟团游、自由行、签证、邮轮等业务,服务近30万中国游客赴韩国。日本旅游人气相比去年大幅提升,汇率下降、免税范围扩大等因素更加激发中国游客出游热情。泰国在不利因素逐渐消除后,旅游热度正在恢复,出游意愿在十一集中爆发。出境前十目的地中,亚洲国家占到八成,美国和意大利也成功跻身前十,说明美洲、欧洲等长线线路成为十一的亮点,受到客人追捧。对比之下,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人气低迷,跌出榜单。

新《旅游法》促跟团游价格稳中有降 全透明旅游平台更受青睐

境内跟团游目的地TOP10:北京、上海、桂林、三亚、昆明、丽江、西安、贵阳、九寨沟、南京

出境跟团游目的地TOP10:济州岛、首尔、曼谷、香港、东京、普吉岛、巴厘岛、大阪、伊斯坦布尔、新加坡

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新《旅游法》实施一周年,携程十一订单数据显示,虽然出游人数大幅增加,跟团游价格较去年十一却稳中有降。北京、上海、桂林是跟团游客人出行最多的境内目的地、济州岛、首尔、曼谷成为出境跟团客人最喜爱的前三甲。

业内人士分析,新《旅游法》打破了原来“旅行社+导游+购物店”的旅游购物生意链,对跟团游影响最大。在旅游法实施初期,特别是2013年国庆黄金周,旅行社成本和报价都大幅上涨,经过一年的调整和适应,今年团队游价格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消费者对团队游的期望值也回归到了正常。

另一方面,携程通过自营开发和代理合作打造旅游平台,在跟团游市场上不断扩大产品覆盖和数量,开发细分市场,提升产品力,覆盖二三线城市,为客人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选择。目前携程与国内数千家旅行社合作,为客人提供的有数万条产品,在全国60多个出发城市,把当地优质线路一网打尽,每年跟团游人次达到百万级。

海岛和城市类目的地预订比例最高 马尔代夫成情侣最爱

境内自由行目的地TOP10:上海、三亚、厦门、北京、西安、丽江、杭州、成都、桂林、青岛

出境自由行目的地TOP10:香港、首尔、普吉岛、台北、新加坡、大阪、马尔代夫、东京、济州岛、清迈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自由行出行比例有了很大提升,有超过半数旅游者在十一选择自由行方式出行,目的地大多选择亚洲周边地区的城市及海岛,这些地区旅游服务产业发展水平高,客人自己出行难度低。尤其是在九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了马尔代夫,更加带动了马尔代夫在中国的人气,使其十一成为最受情侣欢迎的海岛目的地。

同时,选择当地游、半自助游、自驾的人群也有了明显提升。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搭配产品,更符合现代人的出行习惯。

不仅依靠航班和酒店资源做到了自由行产品的品类丰富,以携程为代表的OTA还在目的地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比如携程在韩国开设分公司、在济州岛开通观光巴士、在马尔代夫开设地面服务柜台,为国人在海外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让国内游客在境外旅游也无后顾之忧。

网上买门票价格最低 今年国庆门票均价摊低

景区门票网络预订TOP10: 峨眉山、长隆旅游度假区、黄山风景区、故宫、鼓浪屿、香港迪士尼乐园、2014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九寨沟风景区、普陀山风景区、无锡灵山大佛

国庆黄金周,预订景点门票、门票+酒店套餐等产品的游客量将达到百万。从门票排行来看,既有峨眉山、黄山、故宫、九寨沟这样传统的名胜古迹,也有长隆旅游度假区、香港迪士尼乐园、2014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等偏休闲度假型的景点。

今年门票平均消费在100元/人左右,由于在线旅游服务商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打出了门票促销潮,很多5A级景区在网上买只要半价,国庆期间携程还联合百家景区推出了0元秒杀、一元门票、手机客户端专享、携程特权门票等优惠产品,覆盖全国近50个城市,囊括了北京、广州、南京、苏州等一二线城市,以及三亚、丽江、昆明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大量促销门票使得今年景区门票的平均消费明显低于往年。网络是客人主要的预订途径,门票预定70%以上是通过APP。

自驾短途旅行方兴未艾 平均出行1—3天人均花费四百元

自驾游目的地TOP10:上海、苏州、千岛湖、广州、珠海、杭州、深圳、无锡、溧阳 、常州

随着手机预订旅游产品越来越便利,客单价较低、出行便利的短途自驾游产品也成为旅游者网上预订的主流产品之一,并且越来越习惯通过手机下单。携程统计显示,短途自驾游产品以景区门票、“景区+酒店”为主,带孩子出行的亲子群体占比56%,行程基本上都是1-3天,人均费用在四百元左右。其中华东地区自驾游比例最高,广州、珠海、深圳地区自驾游出行也越来越风靡。由于亲子游客比例较高,包含乐园游览项目的产品选择率很高。以江浙沪华东地区为例,这是国内自驾游最为热门的地区之一。

入住五星酒店、度假村的微奢产品最受青睐,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体验更具当地特色更有人情味的客栈民宿。今年十一客栈民宿预订量,二线城市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其中,重庆、西安、成都上升速度位列前三甲。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