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带条活鱼上地铁?北京地铁不允许

2014年10月10日0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条活鱼上地铁?不允许

  乘客带观赏鱼进地铁被工作人员拦阻摄影/本报记者 杨琳

  北京市民李先生喜欢逛花鸟鱼虫市场。十一期间,他购买了几条小型的锦鲤观赏鱼。

  李先生兴冲冲地进了地铁,安检员却称动物不允许带入地铁,如果是死鱼就没问题。

  “本以为买完鱼可以坐地铁回家,没想到不让进。”一位市民拿着装有观赏鱼和水的塑料袋,在十里河地铁站外望而兴叹。十里河地铁站距离可以购买观赏鱼的天娇文化城仅有200多米,不少购买了观赏鱼的市民都在地铁安检处吃了“闭门羹”,有些携带观赏鱼的市民则采取各种“招数”企图进入地铁站内。

  北京青年报记者体验后发现,卖鱼的商家对于观赏鱼能否进站说法不一,而在地铁安检处,安检员一旦看出乘客带有装鱼的塑料袋,的确会进行劝阻。北京地铁方面表示,地铁有规定,禁止动物入内。而一些市民表示,观赏鱼并非大型动物,一刀切的不允许动物乘车有待商榷。

  缘起

  带观赏鱼坐地铁被拦

  “安检说不能把活的动物带进地铁。”市民李先生说,十里河站通了地铁,按理说对于喜欢逛十里河附近花鸟鱼虫市场的市民更加方便,十一期间,他在十里河地铁站附近的天娇文化城购买了几条小型的锦鲤观赏鱼。当时这几条鱼被装在一盛着水的白色透明塑料袋内,塑料袋被扎起了口,水并不会溢出。此外,白色塑料袋外面又套了一黑色塑料袋。他兴冲冲地进了地铁,安检员却称动物不允许带入地铁,如果是死鱼就没问题。“不让进,然后我就出去坐公交了。”李先生无奈地走出地铁改乘公交,在公交上还碰到一位同样购买了观赏鱼的市民。“也是不允许坐地铁才乘公交的。”

  地铁口禁止乘客带观赏鱼入内怎么办?不少市民用起了各种“招数”,市民马先生说,前段时间,他看到地铁口外有些市民脱下衣服,将装鱼的塑料袋包裹起来,还有人索性将塑料袋装进上衣内。北青报记者看到,一位在D口吃了“闭门羹”的乘客走出地铁,转身去了其他两个入口,“这几个口离鱼市远,兴许可以进去。”还有一位乘客将装鱼的塑料袋放入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顺利地过了安检。

  记者体验

  卖鱼商家说法不一

  前天,北青报记者来到十里河天娇文化城内的观赏鱼市场,购买了一条金鱼,商家将金鱼放入盛着水的白色透明塑料袋内,然后向袋中打入氧气,再将塑料袋扎口。“没问题,可以的。”北青报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将装有水和鱼的塑料袋带入地铁站,一位商家打保票说,这个塑料袋不会漏水,顾客完全可以携带其进入地铁乘车。“我再给你套个黑色塑料袋。”他满不在意地说,地铁客流量大,安检不会注意看的。

  “你还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吧。”另一位商家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说,现在地铁内并不允许带入购买的观赏鱼,有一次他带着几袋鱼进地铁,便在安检处吃了“闭门羹”。“人家说不让带鱼进去,液体又不能喝,也没办法证明是水呀。”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多位商家,说法不一。

  北青报记者拎着白色透明塑料袋前往地铁十号线十里河站D口乘车,进入地铁站后,在安检口被拦了下来,“鱼不能带进去。”一位安检员说,只要是活的动物都不允许带入站内,鱼类也包含在内。另一位安检员说,白色塑料袋太明显,如果外面套上一个黑色塑料袋,他可以通融一下,也是为了尽量方便市民。

  北青报记者又前往十里河地铁站B口,并将商家给的黑色塑料袋套在了白色塑料袋外。在安检处,安检员仔细检查了塑料袋,表示动物不能带入地铁口。“现在是高峰期,不行。”她说,如果是人流量稀少的上午或者深夜,可以通融一下,但目前处于高峰期,塑料袋内装满水,有被挤漏的危险。

  规定

  地铁禁止携带“活物”上车

  “我这就是几条小鱼,也不碍事呀。”李先生认为,如果不让带鱼进入地铁是害怕水容易被挤漏,影响乘车卫生,他还能够接受,但单纯一刀切的不让所有种类的动物乘车,他有点想不通。

  地铁一位乘客质疑说,在高峰期带着装有水和鱼的塑料袋入内,万一挤漏了怎么办,到时候满地是水,肯定会引发混乱。不过,他觉得观赏鱼跟猫、狗有本质的区别,如果车站人流量不多,不妨碍其他乘客,带进车站也无妨。

  北青报记者拨打了北京市地铁客服热线,接线员说,地铁内不允许携带一切活的动物进入地铁,以免造成对其他乘客的惊扰。“严禁携带超长、易碎、笨重、妨碍公共卫生、车内通行和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站、车环境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北青报记者查询到,在北京地铁乘车携带物品规定中确实有关于禁止携带动物的规定。

  文/本报记者 杨琳

  实习记者 姜雅文 申小妹

  线索提供/马先生

(责编:明月、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