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通勤族哪个方案更划算?20公里内出行方案二更优惠

2014年10月14日08: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勤族哪个方案更划算?

  和很多网友一样,一些长期通勤市民在看到公布的调价方案后,也是第一时间为自己日后的交通费“精打细算”了一把。

  出行距离约20公里:方案二划算

  “我每天从家到单位的距离大约是19.4公里,那么根据方案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至6公里每人次3元计算……”家住在通州区的市民董女士称,她每日搭乘地铁单程距离为19公里,套用方案一,她每日地铁单程费用为5元,往返10元,每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享受通勤族优惠后,每月交通费约178元。而按照地铁票改方案二计算,优惠后月交通费支出约为150元。前后两个方案差价为28元。“对我们乘车距离20公里左右的市民而言,肯定还是方案二划算。”董女士称,对于家至地铁站间的6公里的公交车程,方案一和二对她而言则没有太大差别。

  出行距离38.8公里:两方案花费基本持平

  家住朝阳与通州交界,每天却需要从城东赶赴城西上班的市民王女士和董女士一样,也为自己精打细算了一把。王女士称,她每天需要坐地铁往返于地铁6号线常营站和地铁9号线郭公庄站。“百度地铁上显示,车程为38公里左右。”王女士也分别按照公布的两套方案进行了计算。“结果令我很无奈,不知该喜还是该悲。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两个方案对我来说,价格基本是持平的,都是198元左右。”王女士称,和她以前每月88块钱的交通费用比起来,她觉得稍微有些难以接受。“但也不能总是2元满北京地跑。只能慢慢调节自己的心理了,适当涨价,真能缓解拥堵,也算值了。”王女士称。

  百元优惠:

  方案一单程18公里可享受

  方案二单程22公里内可享受

  根据昨日公布的地铁调价方案显示,无论方案一,还是方案二,为减轻轨道交通通勤乘客费用负担,两个方案均对轨道交通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给予阶梯折扣优惠。同时,为防止利用优惠政策进行一卡通的不正当交易,设置折扣封顶金额。具体为: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 100 元后,超出部分给予 8 折优惠;满 150 元后,超出部分给予 5 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 400 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也粗略算了一笔账,看看可以享受优惠的市民每日车程距离为多少。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根据方案一倒推,可算出,每日单程在18公里(不含18公里)、往返6公里内的市民可享受累计支出满100元,超出部分8折的优惠政策;每日单程在60公里以内、往返12公里,可享受累计支出消费满 150 元后,超出部分给予 5 折优惠。

  根据方案二,以和方案一同样的计算发现,单程22公里内、往返6公里内可享受累计支出满100元,超出部分8折的优惠政策;单程72公里内、往返6公里内可享可享受累计支出消费满 150 元后,超出部分给予 5 折优惠。

  公交:学生乘客方案二更划算

  公交方面,同样的15公里,按照方案一,使用一卡通学生卡后的优惠价格为1元,而按照方案二,学生卡优惠后价格为0.75元。

  65公里,按照方案一,使用一卡通学生卡后的优惠价格为3.5元,而按照方案二,学生卡优惠后价格为3.25元。

  195公里,使用一卡通学生卡后的优惠价格为10元,而公交为9.75元。也就是说,虽然价格相差不大,但对于学生乘客而言,方案二更优惠些。

  其他城市地铁票价及优惠

  上海 通卡70元优惠

  上海地铁实行按里程计价的多级票价。

  0至6公里3元,6公里之后每10公里增加1元。

  当月公共交通卡在地铁乘坐满70元享受累积优惠,累积优惠金额为出站扣款金额的10%,即出站扣款实际金额为原扣款金额的90%。比如当月已消费67元后,乘坐一次地铁为3元票价的乘次,即享受累积优惠,实际扣款金额为3元×0.9=2.7元。

  上海还推行“公交轨道联乘优惠”。即持上海公交卡的乘客,地铁进站时间距离前次公交乘坐POS机刷卡时间在120分钟内,本次出站时享受公交轨道联乘优惠,出站计费时享受1元的优惠。

  广州 通票可打6折

  广州公共交通票为“普通羊城通”。

  一个自然月内,持同一张羊城通卡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从第16次开始乘坐公交或地铁均可享受票价6折优惠,每月累计次数不跨月计算;该月使用累计次数未满15次(含15次)的,乘坐地铁按9.5折扣值优惠。

  广州还有一日票和三日票。分别为每张20元和50元,均不设押金,可在规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

  此外,广州还有30人或以上集体乘车的九折优惠。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可享受5折优惠,65岁以上的广州市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可免费乘车。

  香港 单程最贵25.9港币

  香港地铁主要有单程票和八达通两种。

  单程票可于购票当日使用一次前往预先选定车站,车费按车程距离确定。最便宜的是1.5港币,最贵的25.9港币(不含机场快线等)。3至11岁的小童及65岁或以上的老人有半价优惠。

  八达通售价包括港币50元可退还押金。在香港就读的合资格全日制学生(12到25岁)和残疾人均有五折优惠。老人和残疾人使用专用八达通任何时段都是2港币。

  此外,港铁还有游客全日通。55元可自买票当日起1个月內,无限次乘搭港铁及轻铁。此票只适用于非香港居民并直至购票当日为止在香港逗留少于14天的游客使用。3至11岁小童票价为25元。曹晶瑞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