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最低消费取消了 服务费想“篡位”?

2014年10月16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低消费取消了 服务费想“篡位”?

下月起最低消费被强制取消 部分餐厅已闻风取消 但服务费人均消费有变相来袭之势

市民出入餐厅酒楼咖啡厅,不少商家都明确提出要达到“最低消费”,特别是预订包房,然而,针对这一霸王条款,10月8日,商务部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违反规定者最高可罚3万。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餐厅已经闻风先动,取消了强制性最低消费,但“服务费”、人均消费等或许成为新的消费门槛。

老问题:“最低消费”频遭市民投诉

“我上次在布吉一家咖啡厅和几个朋友坐下聊了下天,点了几杯咖啡,但有个朋友不舒服只要了白开水,结账时发现还差25元没达到人均28元以上的最低消费标准,没人愿意再掏几块钱买一杯打包,后来就干脆多付25元钱走人了,真是有点过分。”市民杜小姐抱怨道。

“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吃饭,餐厅要求800元的最低消费,还有120元没达到,但大家已经吃饱了,后来只好点了一壶120元的龙井茶继续喝。”高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经历。

深圳市消委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接到有关餐饮行业消费方面的投诉335宗,同比增长200%,主要集中在餐饮企业服务不到位、餐饮服务收费纠纷、餐饮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经营者不开具发票、强制消费、设置最低消费等方面。而最低消费、最终解释权等一类霸王条款投诉约占10%。而在最低消费的投诉中,消费者主要反映自己遭遇“价格绑架”,虽有不满但只能被迫埋单。

新调查:有些餐厅本月已取消最低消费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新规下个月才正式实施,但有些餐厅已经闻风先动,取消了最低消费,但“服务费”仍然普遍存在,“人均消费”、“标准消费”的叫法取而代之,极有可能成为变相最低消费。

“我上次和朋友到欢乐海岸的俏江南吃饭,6人的小包间最低消费都要1000元,真的好贵啊!”市民陈小姐表示。昨日,记者同样以6人预订包房向俏江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小包房的确是1000元起,这个月开始已经没有最低消费了,也可以自带酒水,只是要收10%的服务费。”她表示,服务费之前也有,包房预订先来先得,会根据人数推荐合适的房间。

曾经有媒体报道深圳的利宝阁包间最低消费3000元,昨日,记者致电预约晚上的包房,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有最低消费,只有每个房间人均消费250~300元,并有10%的服务费。毛家饭店(振兴店)工作人员称,预订包房要达到70元左右的人均消费,8人左右的中房则要达到580元的“标准消费”,“并非强制性,差一点点也可以,不能用优惠券。”工作人员如此解释,对于下个月将取消最低消费的规定,她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最低消费,当然也不存在取消。”

王子厨房新城市广场分店服务员表示,6人以下的小房标准消费是1200元,并有10%的服务费。“虽然说标准是1200元,但这是建议性消费,1000元左右就差不多了,人数也不限定,两三人也可以预订包房。”

但是部分餐厅仍然明确表示,预订包房要达到最低消费标准。罗湖区爱国路上一家客家风味餐厅,记者预订10人左右的大包房,服务员明确表示最低消费要880元,对下个月将取消最低消费表示“没收到通知”。

你说我说

经营者:希望能考虑经营成本

“一般包房才有最低消费,因为包房有更安静优雅的环境,独立的沙发、空调、洗手间,运营成本是大厅的2倍以上,服务也更为细心周全,如果客人进来只点几个便宜的菜和一壶茶,就占据几个小时,喝茶聊天,对我们来说是亏本的,对其他客人也不公平。”福田一家中餐厅的负责人表示,并不是鼓励奢侈浪费,而是希望消费者也考虑下经营成本,适度消费。

另一家西餐厅负责人表示,其实强制最低消费的方式并不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消费者自愿掏钱,适当增加服务费,享受差异化的服务,也是一种方式。

部分消费者对此表示理解:“毕竟包间提供的服务不一样,有人愿意多花钱享受更好的环境无可厚非,只要公开透明、自愿就好。”

消费者:

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对于取消最低消费,很多市民拍手叫好,只是担心落地的问题。“取消最低消费,让大家的压力更小,否则老是计算能否达到最低标准,造成资源浪费。现在都提倡节约和光盘,合理消费更好。”市民陈小姐说。

“设置最低消费最多罚款3万元,是不是举报都会进行处罚呢?酒楼餐厅可以设置其他门槛换个名目加收费用,感觉落地起来比较困难,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出台配套处罚措施和执行细则,让新法规落到实处。”市民李先生表示。

餐饮设置最低消费 下月起最高罚3万

下月1日起,《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办法》以及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也就是说,餐饮行业如果对消费者设置“最低消费”,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余琴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