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法国巴黎充气艺术雕塑因形似情趣用品遭人破坏(图)

董铭

2014年10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黎充气艺术雕塑因形似情趣用品遭人破坏(图)

矗立在旺多姆广场的充气雕塑《树》

  矗立在旺多姆广场的充气雕塑《树》

  据法国《费加罗报》19日报道,因形似“情趣用品”,在法国引发巨大争议的充气艺术雕塑《树》于展出后2天遭反对者严重破坏。日前,该艺术品创作者表示“不再充气”,由此,这个本应在2014巴黎当代艺术展上正式亮相的艺术品,在一片尴尬和质疑声中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10月16日,一个高达24米的绿色圆锥体大型艺术品赫然矗立在巴黎著名的旺多姆广场,挨着拿破仑雕像。它的创作者——69岁的美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保罗·麦卡锡赋予了它独特的意义:象征圣诞节的“冷杉树”。不过,当地人对该艺术品“无法理解”,认为它更像是个“性玩具”。一些保守的巴黎人和组织甚至因为它“玷污”巴黎恼羞成怒,对麦卡锡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据《世界报》报道,就在麦卡锡16日在旺多姆广场亲自监督这件作品充气时,数次遭到不知名人士“掌掴”。不仅如此,《树》在充气完成后,不断有人对其蓄意破坏,偷偷剪断固定绳,拔掉充气鼓风机电源。最终,路过旺多姆广场的游客只能看到地上一片圆形压扁的绿色薄膜。巴黎当局称,反对者的暴力行为已经威胁到该区域的公共安全。

  该艺术品及其引发的连锁效应在法国社会掀起热议。巴黎第二大学法学教授认为麦卡锡的作品“太滑稽,有辱旺多姆广场”。更有网友质疑,“这算哪门子艺术,花的还是我们纳税人的钱,在这个经济困难时期有什么意义”。不过,法国当局坚定地站在“艺术”这边。巴黎市长驳斥称,“巴黎不会屈服于这种威胁,谁也无法驱逐艺术家与艺术创作”。法国文化部长评论反对者的做法“是对创作自由的侵害”。巴黎当代艺术展览总监也坚持,“艺术品既然拿到警察局、文化部和巴黎市政府的许可文件,就有资格矗立在旺多姆广场”。不过,政客的声援并没能挽回《树》的命运,麦卡锡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再为其充气:“创作的愿意唤起深入的思考,却遭来激烈的暴力,我不愿卷入暴力冲突中,不会在危险中展出这件作品了。”【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