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年十大“中国最佳网络舆情旅游城市”出炉

2014年11月2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今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主办的“2014年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旅游城市网络舆情指数发布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局领导、智慧旅游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知名旅游企业嘉宾、重点旅游院校代表及媒体记者,共200多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在信息化时代对旅游与教育问题,并就智慧旅游教育发展问题和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中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

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电子商务系主任钟栎娜博士发布了2014年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网络舆情指数排名。这是首次针对全国所有的339座优秀旅游城市所作的网络舆情评价。该排名实时抓取了近一年来发布在微博上的100多万条关于这些优秀旅游城市的消息和评论,通过科学的模型构建,对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共计18个分类进行了深入的数据挖掘、情感倾向性分析,整理并统计形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网络舆情总排名及各单项排名。

钟栎娜指出,网络舆情评价通过抓取社交媒体上普通民众及时、真实、原创的旅游评论,较为客观、公平地反映了各个旅游城市在广大网民心中的真实形象。希望通过对庞杂、多元的网络数据的整理、分析、集成,将“大数据”简化为“小信息”,以最直观的方式勾勒出本年度广受社会认可和好评的旅游城市,既可与大家共同分享榜样的力量,又有助于以更科学、更简化、更智慧的方式推动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和消费决策。

同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会上举办了简短的挂牌仪式。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旅游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工作的研究机构,该中心将致力于在旅游舆情监测、旅游大数据的挖掘与开发、旅游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智慧旅游营销等方面的核心工作,在推动利用大数据来完善旅游目的地政府管理、改善旅游企业运营、帮助旅游者消费决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享机制使得他人体验越来越有可能成为本我体验的“前兆”,从而极大地改变了旅游消费的“后验性”特征,改变了旅游消费决策的模式,提高了旅游消费正确决策的可能性和旅游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可能性。

“旅游在线声誉机制的建立,不是简单地在网络空间中展现尽可能多的好评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在多组关系中找到平衡。平衡的建立是旅游在线声誉机制构建的核心。”厉新建说,“有效的信息配送,是旅游在线声誉良性构建的重要前提,也是当前旅游在线声誉主动构建方面的薄弱环节。”

“大数据时代缺的不是数据,而是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教授张华平说。在数据极大丰富的时代,每个人都会产生巨大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如何收集、挖掘、利用才是问题的根本。

去哪儿网副总经理丘晖表示,去哪儿网正在通过开放数据、接口、资源、供应链及资本,打造健康的在线旅游生态,帮助消费者更聪明地选择出行方式。通过数据分享,让旅游目的地的管理者们真正了解到旅游群体消费单价、游玩的时间长短等信息。邱晖认为,只有数据更大程度的开放,大数据时代才能真正到来。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博士蔡家成从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宏观的层面,分析中国旅游业中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大数据的运用已成为智慧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工具,并对未来旅游类大数据的使用与分析提出展望。

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敏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计金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在随后的论坛上,“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旅游局长圆桌会议”的代表就各自所在的北京、三亚、苏州、无锡、舟山等地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为本次论坛带来了最为鲜活、真实的素材。

在“旅游信息化教育系主任圆桌会议”部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进行旅游信息化学科建设的进展,并就加强高校旅游信息化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旅游信息化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2014年优秀旅游城市网络舆情指数榜单中,十大“中国最佳网络舆情旅游城市”分别为:青岛、三亚、厦门、杭州、大连、上海、桂林、武汉、天津、黄山。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