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湖北罗田錾字石村 

红实何灿灿 香甜醉暖阳(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四季·秋高气爽③)

雷 声 邱亚林 汪利群摄影报道

2014年11月24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登高柿乡阔。

  上树采柿忙。

  孩童贪吃乐。

  柿树遮屋凉。

  制图:李姿阅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1月,南方仍是秋意浓烈。从大别山南麓、巴水河畔的湖北罗田县三里畈镇向北行车,绕数道山岗,就来到“甜蜜”山村錾(音[zàn])字石。

  錾字石因何“甜蜜”?友人卖了个关子,让我们自行发现。带着疑问,甫到村口,就看见山坡上、田埂边、屋檐下、水塘畔,满山满地满树的柿子,顿时恍然大悟——“甜蜜”源于红柿。

  “红实何灿灿,压枝重似稠。众贪咀嚼快,列席齐珍馐。”眼下柿子正熟,柿叶早已飘落,红柿尽显风姿。只见满树的柿子如一个个小灯笼,三个一簇,五个一团,沉甸在枝头,微风吹来,左摇右晃,像在对人招手。錾字石村农家多为土墙黑瓦,映衬得红彤彤的柿子更显鲜艳,抬头再看满山红叶,这片秋色风光,着实让人陶醉。

  秋实季节,柿园里好不热闹,采柿的、拣柿的、晒柿的、品尝的,络绎不绝。村民家里也快被柿子“淹没”了,桌上、柜上、椅上甚至床上,都放着金灿灿、圆鼓鼓的大柿子,好似一群群胖乎乎的小娃娃,你挤着我,我挤着你,吵吵闹闹,嘻嘻哈哈,满屋子满村子弥漫着柿子的香甜气息。

  錾字石村的甜柿,与其他地方不同,在树上就能天然脱涩,摘下即食。在村中行走,随便遇到一棵柿树,踮起脚尖,摘一个、咬一口,甜脆爽口,余味绵长。

  大别山歌这样唱:“天上一粒种,人间万万年。”錾字石村的老人告诉我们,村里有百年以上古柿树3000余株,村中关帝庙前,两株大甜柿树粗得一人抱不过来,直到现在,每年还能结出300多公斤的果。据清康熙年间编纂的《罗田县志集》中记载,罗田县栽培甜柿已有900余年历史。

  

  小贴士

  吃什么:板栗土鸡汤、汽水粑、天堂腊肉、罗田吊锅、胜利肉糕、胖头鱼、鸭蛋酥、糯米饭、晃子汤等

  玩什么:原生态漂流、赏红叶、泡温泉

  怎么走:经武英高速到总路咀或罗田出口至三里畈镇,然后走省道长三线到童家边至錾字石古柿树村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4日 04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