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羊年春节烟花销售 北京五环内只卖到初五

2014年12月25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年春节烟花销售 北京五环内只卖到初五

  昨天,记者从市烟花办获悉,羊年烟花临时销售网点的销售时间为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比往年销售期缩短了10天,而燃放时间仍为除夕至正月十五。市烟花办表示,此次调整有助于减少销售总量,降低空气污染度。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

  >>发布

  销售期比去年缩短十天

  由于2015年北京市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网点允许销售的时间缩短为10天,初五后需要购买烟花的市民,只能到五环外的固定零售点进行购买,五环内不再设点销售。

  市烟花办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销售时间,一方面是根据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每日销售汇总情况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也是结合每年有相当数量商户初五后进入销售冷淡期,主动要求不再销售的需要而进行的调整。此外,调整也有助于减少销售总量,降低空气污染度。

  销售网点连续五年下降

  据统计,2010年春节时,全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2418个,从2011年开始,随着销售量的下降,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也逐年“缩水”,截至2014年,全市16个区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共计1178个。

  市烟花办负责人称,本市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结合往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销售走低的现状和销售商的要求,对2015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进行了“压缩”。从目前看,网点数量预计会比2014年的1178个销售网点要少,但不会影响市民购买。

  备货量下降近20万箱

  近年来,随着环境意识的提高,市民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导致烟花销售量下降。2014年全市仅销售28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2013年38.5万箱下降27.3%。

  随着销售期和网点的“缩水”,2015年春节,北京市三大烟花专营公司烟花爆竹备货量较去年下降近20万箱,其中,熊猫公司备货15万箱,比去年降低了三成左右。据了解,三大烟花专营公司羊年销售的产品,半数以上为微烟、无烟等环保型新产品。

  各区县自行微增禁放区

  据介绍,2015年春节期间,各区县对禁放区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加。

  市烟花办负责人称,往年,在一些可燃放的地区,因可燃物多,曾发生火情。因此,根据近几年春节期间发生的火情及环境污染区域的测定,2015年春节期间,各区县将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禁放区域。

  该负责人称,增加的禁放区域会在春节期间由当地政府张贴禁放标识,进行宣传和告知。

  >>查处

  收缴非法烟花已超四千箱

  市烟花办负责人介绍,10月份以来,共查获非法烟花爆竹案件32起,处理33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4270箱。

  市烟花办公布举报电话62074289,受理群众关于非法烟花爆竹的举报,一经查实,仍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对举报人员进行奖励。

  >>回顾

  城区污染指数较非燃放区翻倍

  根据市环保局通报,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有利,但从除夕下午18时起,烟花爆竹的燃放量逐渐增加,导致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明显上升。当天21时至24时,多数监测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150ug/m3左右;零时至1时,由于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全市PM2.5小时浓度跃升至峰值347ug/m3。而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定陵等监测站PM2.5浓度在145ug/m3左右,比全市平均值低200ug/m3。

(责编:夏迪、郑婷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