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游客展开护脸行动 巴黎一酒店摘刺眼中文告示

2014年12月26日08:58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客展开护脸行动 巴黎一酒店摘刺眼中文告示

中国游客展开护脸行动巴黎一酒店摘刺眼中文告示

  酒店将武汉文明旅游团的公开信过塑后,贴在大堂服务台显眼处。(明眺生 摄)

  酒店先前的中文告示。(明眺生 摄)

  昨天,得知法国巴黎Comfort Hotel酒店终于撤下了中文告示,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护脸行动”的湖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资深导游黄锦程连声感叹:“不容易,真不容易!”

  有中国游客拿走了枕头

  14日晚,入住巴黎Comfort Hotel酒店的武汉“文明旅游银行欧洲首发团”的游客们,意外地看到餐厅、电梯内张贴着简体中文告示:“亲,欢迎您的到来。请勿带走钥匙和枕头(钥匙=5欧一把 枕头=50欧一个)。”这令大家面面相觑,感到特别刺眼。

  经过认真商议,团员们决定展开一次“护脸行动”,力劝店方取下有损中国游客形象的告示。

  为什么中国游客会拿走酒店的钥匙和枕头?该酒店前台服务员娜达的解释是,可能有的中国游客把这两样东西当成了纪念品。酒店经理克劳德·杜凯特则表示,他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导游黄锦程猜测,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时,穿梭于多个国家,每天要坐好几个小时的大巴,可能有人为了途中舒服一点,把枕头拿去当了靠枕。

  酒店不是有查房制度吗?为何接二连三发生钥匙和枕头失踪事件?克劳德·杜凯特解释,酒店人手少,每天入住的客人有六七十位,退房时来不及查房。

  “酒店有入住登记,知道是什么人拿走了钥匙和枕头吗?”对此,克劳德·杜凯特回答说,酒店并不知道游客的姓名。

  16日上午7点左右,在与武汉旅游团的团员面谈时,克劳德·杜凯特说,其他国家的游客也有拿走钥匙的,但拿走枕头的只有中国人。他还表示,这份告示只是想提醒一下,无意伤害中国游客。

  公开信被译成法文发给酒店

  虽然克劳德·杜凯特的话说得很客气,但“文明旅游银行欧洲首发团”的团员们仍感到了一丝伤害。

  一番讨论之后,团员们决定委托随团的武汉晚报记者写一封致中国游客的公开信,倡导同胞们文明旅游。这封题为《除了记忆,什么也别带走》的信中写道:“这条针对中国人的警示语,让我们感到无地自容,如坐针毡。虽是少数同胞所为,却让所有中国人蒙羞。这条警示语存在一天,中国人就丢脸一天。”“在国外,我们代表的是中国……我们一个小小的不文明行为,可能给中国人的形象带来难以挽回的巨大负面影响。”公开信建议大家:“入住酒店时,除了良好的印象,什么也别留下;离开酒店时,除了美好的记忆,什么也别带走。”

  随后,导游黄锦程带着3位游客向克劳德·杜凯特郑重提出,用这封公开信替代中文告示。克劳德·杜凯特当即答应了。但到底会不会换,什么时候换,大家心中没底。

  16日上午,在前往法国南部的途中,记者将公开信拍成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一位懂法语的朋友,请他翻译成法语,以便传给Comfort Hotel酒店。

  当晚,武汉游客经过一天的长途旅行,入住法国南部小镇努依圣乔治,准备次日前往瑞士。晚上10点多钟,旅行团团员李曼春给酒店经理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连同法文版的公开信,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了克劳德·杜凯特,请他务必信守承诺,尽快撤掉中文告示。

  18日,在瑞士前往列支敦士登的大巴上,导游黄锦程拨通Comfort Hotel酒店的电话。克劳德·杜凯特称,电子邮件已经收到,将于22日用公开信替换中文告示,最迟不超过23日。替换以后,会回复电子邮件。

  酒店将公开信贴在服务台

  23日凌晨1点13分,记者收到了克劳德·杜凯特发来的电子邮件。

  邮件用英文写道:“我们已将你们的信件贴在服务台以及餐厅的门上,并发来几张照片。迟复为歉。”

  随邮件发来的3张照片显示,酒店将中文公开信复印件过塑后,张贴在大堂服务台的醒目位置。餐厅门口的中文告示也被撤掉,贴上了公开信复印件。但电梯内的中文告示是否撤掉,尚不清楚。

  昨天下午,导游黄锦程致电克劳德·杜凯特,询问电梯内的中文告示有没有撤掉,对方回答说,电梯内的肯定会撤掉,请他放心。

  记者随后与《欧洲时报》记者欧文取得联系,请他赶赴酒店,现场见证并拍摄Comfort Hotel酒店撤掉电梯中文告示的经过。昨天下午3点,欧文将克劳德·杜凯特在电梯张贴中文公开信复印件的照片发给了本报记者。

  欧文在接受本报记者国际长途电话采访时说,他赶到酒店时,电梯内的中文告示已经摘掉。克劳德·杜凯特告诉欧文,用中文公开信替换掉中文告示,这个想法很好。酒店特意将公开信在服务台多贴了一份,目的是希望入住酒店的每个中国人都能看到这封信,并像武汉游客一样,不带走属于酒店的任何东西。为了防止公开信被损坏,他还特意将它过塑保护。

  辽宁、云南赴欧游客签名支持

  这次“护脸行动”,还得到了来自中国其他地区游客的理解和支持。

  15日,武汉“文明旅游银行欧洲首发团”在参观完卢浮宫后,团员们到附近的购物街购物。记者在一栋建筑内避风时,遇到了辽宁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旅行团的游客在此集合。与他们交流此事后,贾新江、张淑文、王心彤等辽宁游客当即表示,支持“护脸行动”,并在公开信原件上郑重地签上了名字。贾新江说,最近几年少数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给中国人脸上抹了黑,大家有责任改变这一现状。武汉游客的做法,是在提升中国游客的文明形象,理应支持。

  20日,在意大利威尼斯POPPI酒店早餐时,武汉游客遇到了也在进餐的云南全景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得知此事,谢璞、资臣霞、彭惠玲、刘俊、张明凤、宋志平、资臣艳等7名云南游客,也当场签名表示支持。(明眺生 匡志达)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