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贵广、南广高铁同时全线开通运营

2014年12月26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广、南广高铁同时全线开通运营

  连接中国广东、贵州、广西三省的两条重要高铁线路——贵广、南广铁路26日早上同时全线开通运营。从广州到贵阳和南宁的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4小时09分和3小时19分,比现行铁路运行时间分别缩短逾16小时和11小时。

  当天,贵广铁路由广州开往贵阳的首趟动车组列车D2896次于早上8时从广州南站准时开出,预计将于中午13时29分抵达贵阳北站。而南广铁路由广州开往南宁的首趟列车D3602次于早上7时45分从广州南站准时出发,预计中午11时49分抵达南宁东站。

  据悉,贵广、南广铁路均于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开通初期,两条铁路将分别安排30对和23对动车组列车运行。

  贵广铁路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龙里、都匀、榕江,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桂林、恭城、钟山、贺州,广东省怀集、广宁、肇庆、佛山抵达广州,全长856公里。全线设贵阳北、三都县、贺州、广宁、广州南等20个车站。建设标准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

  南广铁路西起广西南宁,经广西黎塘、贵港、梧州,广东云浮、肇庆、佛山,东至广州,全长574公里。全线设南宁、南宁东、梧州南、云浮东、广州南等13个客运车站。建设标准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贵广铁路与南广铁路都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点工程。这两条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中西部和华南的铁路网结构,大大缩短中西部、西南与珠三角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缓解春运期间广东往西南方向的运力紧张情况,对于促进粤桂黔三省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南广和贵广铁路开通后,广东境内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900公里,较2008年底增长了109%。广东铁路建设在短短6年间内取得历史性突破,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通达中国16个省市区,广东与陆上相邻的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记者 郭军)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