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环保专家聚集观音山 探讨雾霾离东莞有多远

2014年12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众多嘉宾聚集一堂
众多嘉宾聚集一堂

    12月27日,东莞观音山举办“雾霾离东莞有多远”论坛暨《观音山植物图文集》发布会,广州地理研究所李平日先生、中山大学地球科学院郑卓教授、广东省地理学会秘书长李永兴先生、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谭惠忠先生等众多环保专家、植物学家、媒体嘉宾等汇集一堂,围绕“雾霾离东莞有多远”这个主题,讨论雾霾这种灾害性的天气,对东莞环境保护带来的严峻挑战及对人们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呼吁官民两股力量齐头并进,共同保护自然环境,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美好家园。

    雾是湿的水汽,霾是干的细小颗粒,AQI和PM是我们被动式学习的专业名词。很多人一直认为雾霾只是华北地区的专利,其实全国多省均遭受到雾霾袭击,珠三角更是成为全国四大雾霾高发地。综观雾霾的成因,基本可以归结于三个方面:制造业污染物的排放、城市楼群设计的不尽合理以及机动车排放尾气的日趋增加。

    环保专家表示:东莞的雾霾治理并非无章可循。对于制造业的污染源,需要加快产业转型调整的步伐,尽快将重污染工业企业华丽丽地变身转型或转移。城市楼群设计以其他城市规划中,加入地理科学的考量,留出通风道……根据这个城市本来自然的盛行方向,使主干道方向和盛行方向一致,让自然风向与城市设计协调合拍。

    长期以观音山为中心点向外扩散进行空气质量监测的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谭惠忠先生对作为民营企业的观音山举办环境气候论坛、大力支持公益环保事业的精神表示了叹服和感谢,他说:不要问雾霾离东莞有多远,它就在我们身边。针对日渐严重的雾霾天气,我们要严格执行国务院 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根据他取得的监测结果表明:城镇中心区的空气已经中度污染,有些地方甚至重度污染。而森林覆盖率达96%的观音山园区内的空气质量很好,各项指标正常,对调节东莞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东莞“城市绿肺”的美称名副其实。

    多年来,拥有18平方公里原始次生林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东莞观音山,始终积极践行国家推行的生态环境政策,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园区的每一颗花草树木都视若珍宝,园内植被完整,物种丰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样本单位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旅游观光、祈福登高。观音山通过举办环境气候论坛,旨在希望在“治霾”这件民生大事上,加大力度保护环境,植树造林。也希望社会民众多关注生存的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涓流汇海之势,共建美丽中国。(高宏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谭惠忠先生演讲
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谭惠忠先生演讲
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院李平日先生发表讲话
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院李平日先生发表讲话
城市绿肺——观音山风景如画
城市绿肺——观音山风景如画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