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

发改委公布7月价格举报投诉 交通医疗等问题严重

2015年08月05日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7月份价格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2485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045件)、商品零售(991件)、医药(438件)、教育(320件)。占价格举报投诉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7.78%、15.89%、15.07%、6.66%、4.97%。其中,道路施救、医疗机构、邮政通信及网络服务等行业不正当价格行为问题较为严重。

  道路施救乱收费问题严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7月份,全国共受理道路施救行业价格举报共计653件,环比上升8.24%。部分地区的公路车辆施救主体不明确,施救服务与收费行为不规范,加重了车主负担,价格举报投诉数量呈上升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违规指定社会机构实施救援,妨碍阻止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二是违规收取不应再收取的车辆保管费用;三是违背公平交易原则,施救费远远高出市场价与相关收费标准。

  对此,发改委还公布了具体案例,山东省临沂市某市民在该市某区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被拖至该区某停车场。相关交通事故处理完成后,举报人前往取车时被收取施救费用4162元,举报人认为该收费过高。根据举报人的举报投诉,价格主管部门迅速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4162元包括62元过磅费,3700元拖车救援费(按重量计)和400元其他费用。调查中发现,车场对举报人车辆称重有误,多收了1000元车重费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要求车场退还多收款项1000元,并责令其加强整改。

  医疗机构违法收费问题突出

  据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7月份,全国共受理医疗机构收费举报投诉254件,占医药行业价格举报投诉总量的57.99%,社会对医疗服务中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反映增多。涉及医疗机构的举报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部分公立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或自定标准收费、违规改变收费标准、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问题。二是部分医疗机构挂号费用尤其是专家挂号费用过高。三是部分营利性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偏高,服务过程中存在价格欺诈行为。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河北省廊坊市某市民前往北京市某中医院看病治疗时,认为该院乱收费,要求查处。北京市价格主管部门迅速前往调查核实。经调查,该院在“运动诱发电位下肢”、“穴位注射”、“穴位挑治、埋针”、“中药穴位封闭”等四项医疗服务中违规超收举报人费用累计2668元。根据《北京市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办案人员责令该院将违规收取的费用共计2668元全部退还举报人。

  邮政通信及网络服务收费价格秩序有待规范

  近年以来,通信运营商资费收费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近几个月来,通信运营商资费问题已成为价格举报投诉咨询的一个新热点。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运营商进行虚假宣传,不兑现价格承诺;运营商通过捆绑冷门服务强制消费者消费;运营商不少资费套餐业务故意进行信息误导,存在价格欺诈问题;多家运营商私下达成协议,对消费者优惠活动的范围、幅度、频次等进行约定,排除和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

  据悉,黑龙江省绥化市某市民拨打某通信运营商免费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时,被收取了通话费用。根据举报投诉,价格主管部门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该举报情况属实,该通信运营商对拨打免费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收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属于价格欺诈。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该通信运营商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并予以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查处医药行业不正当价格行为成下一步工作重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药价放开后,医药行业总体价格走势平稳,但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继续密切关注药品市场价格动态,依法严肃查处医药行业不正当价格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维护医药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加大力度开展巡查工作,巡查重点是上述单位是否存在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实施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应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系统的作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价格监督机制,正面引导医药市场价格秩序。同时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收费、道路施救、通信资费、教育收费、宾馆酒店和旅游等民生价格热点问题,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责编:崔璐、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