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苑——黎里古镇展示中心

2016年03月31日10:53  
 

位于黎里中心街的黎川苑成立多时,是一座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新型展示馆,融合黎里的主要特色。本展示中心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面积1049平方米。展示中心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前庭、故影厅、繁华厅、风雅厅、漫游厅和新颜厅。

1.迎恩坊

位居广场前庭,这是纪念南宋理宗(1244年)特奏名状元魏汝贤而建立牌坊。牌坊北面的对联“举业无求史记,迎恩特立高坊”;朝南的对联“流光流水无数,斯人斯文第一”。

2.前庭

展示中心的前庭,大门两边,两个正方形砖雕图案,融汇了黎里著名的“黎川八景”。

3.故影厅

西边是服务台,设计原型来自江南一叶扁舟。背后“梨花出粉墙”的背景图诠释了梨花里的美名。大厅的陈设主要展示黎里的历史沿革。

黎里的“旧影”展区,展区内分别展示了黎里的特色:河埠、古桥、缆船石、市河、廊棚和弄堂。此厅西边,是黎里古镇的总体规划模型,面积15平方米,全景展示黎里浦南片区6.5平方公里的规划蓝图。

4.繁华厅

本厅主要展示未来黎里的发展定位。未来黎里将形成三大片区:一是以揽桥荡为中心的现代人文休闲区;二是以市河为中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三是以寺后荡为中心的宗教文化体验区。

5.风雅厅

展示黎里的名人,有赵磻老、魏汝贤、张曜、倪慰农、柳亚子、金诵盘、殷明珠、倪徵燠,他们定将彪炳史册,享誉中华。

第三进前庭――故园,黎里私家园林美景如画。展区以端本园、五亩园、五峯园、七峯园为原型进行手绘创作。

井风情展区。主要展示黎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芦墟山歌、搨马张手工技艺、黎里饴糖制作技艺;传统美食辣鸡脚、黎里油墩、阿王套肠、老虎豆等。

6.漫游厅

整个楼面是漫步游览展厅。有南社,还有南社在黎里的分社酒社,共产党的外围革命文学社团翳桑社。

怀旧老店:老茶馆万云台,老理发店,黎里书场。

7.新颜厅

本厅是黎里的愿景区,展示黎里镇修复后的新景新貌。

开放时间:每天下午1点——4点30分(免票)

地址: 梯云桥(唐桥)北侧,即原黎里电影院位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吴丽(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