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促旅游扶贫 2020年将带动千万人脱贫

2016年05月1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刘佳)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国家旅游局通过多措并促旅游扶贫,“十三五”期间中国旅游扶贫目标是每年实施200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脱贫,到2020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旅游扶贫是在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贫困地区,通过开发旅游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种产业扶贫开发方式。在中国,旅游+扶贫既是重要的扶贫攻坚之路,也是重要的旅游发展之路。

  《报告》提到,中国旅游扶贫政策的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短短的几十年中,旅游扶贫成效显著,一方面使得中国许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使得许多位于贫困地区内的高品位风景区陆续被发现,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同时为贫困地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了其他产业迅速发展。旅游扶贫在中国扶贫开发中的显著作用和优势日益突出,已成为中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时间 进程
2009年 国家旅游局正式成为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12年7月 国家旅游局与扶贫办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合作工作机制,明确了合作重点工作。
2014年

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启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从全国823个扶贫重点县和片区县中挑选出6130个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本条件的行政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重点村。

“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

  《报告》称,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举促旅游扶贫。突出做法有设立“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自2000年以来,先后确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江西省赣州市和吉安市、河北省阜平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等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加强资金支持,10年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中西部地区项目资金约22.8亿元,其中贫困地区资金额约占50%;积极推进智力扶贫工作,国家旅游局通过导游援藏、西部地区旅游局长培训班、旅游人才培训班、接受西部地区领导干部挂职交流等方式,不断为贫困地区培训旅游人才;组织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2015年开始组织、动员全国具有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的机构与560个试点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为试点村提供旅游规划设计、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商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服务。

  《报告》指出,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旅游扶贫是促进国际交流的扶贫,利于增进国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助力世界和平。在新时期,为了推进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中国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十三五”期间中国旅游扶贫目标是:每年实施200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脱贫;到2020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相关链接:

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

中国成全球国际游客到访量最大国家之一

中国旅游发展报告称:中国已步入大众旅游时代

中国旅游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5年升至全球第17位

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首破万亿 愿与世界分享投资机会

国家旅游局将推八项措施支持全域旅游

六大有利条件撑起中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

中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10% 超汽车产业

中国旅游业综合功能优势日益凸显 实现六大转变

中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旅游外交从边缘走向中心

世界旅游业产值1/6中国贡献 旅游就业机会1/4来自中国

中国企业跨国旅游发展强劲 正融入世界旅游经济体系

乡村旅游已成为投资消费热点领域 每年提供千万岗位

市场需求、投资机会 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五大旅游发展红利

中国约2500多所院校开设旅游类专业 全面形成教育体系

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促旅游扶贫 2020年将带动千万人脱贫

 

 

(责编:崔璐、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