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市场需求、投资机会 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五大旅游发展红利

2016年05月19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叶欣)国家旅游局在其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提出愿与世界分享中国旅游发展五大红利,这些红利包括巨大的旅游市场需求、巨大的旅游投资机会、中国旅游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巨大机遇、中国旅游发展的经验以及中国巨大的旅游教育经验和巨大的人力资源,报告还同时阐明了分享红利背后,中国旅游业有足够有利的数据支撑。

报告首先指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潜力最大、发展最快的旅游市场。经初步测算,2015年全年中国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其中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居民出游率达到2.98次。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33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0%;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预计2020年,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此外,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仅体现在游客消费需求,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还为世界提供了旅游装备、用品、技术等巨大需求,为世界创造巨大发展空间、提供数万亿的装备用品需求。

分享中国旅游巨大的投资机会,也是改报告阐述的重点之一。报告认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富潜力、最佳的旅游投资市场。未来20至35年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据中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 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旅游投资效益性好,在传统工业产能过剩、其他行业投资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旅游投资强劲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旅游项目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将更加显现,一些旅游集聚区和休闲度假综合类大项目将继续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和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的热点。旅游投资将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未来5年通过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旅游直接投资达到3万亿,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2万亿到15万亿,带动一系列投资机会,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下放、外商可参与到商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中,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合资旅行社、合资旅游企业未来将越来越多出现,引导外资走进来。

同时,分享中国旅游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巨大机遇也是世界可以享受到的中国旅游发展红利之一。随着中国企业和投资走出去步伐加快,随着中国出境旅游迅猛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为旅游走出去创造了巨大空间和难得的平台,中国旅游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投资旅游快速发展,成为海外投资的新热点、新亮点,中国旅游企业海外并购快速发展,成为新一轮对外投资先遣队。

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的经验,也被认为弥足珍贵。报告指出,1978年以来,经过36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探索了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在旅游促进就业、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政府推动旅游、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厕所革命、旅游统计改革创新、旅游外交、旅游人才培训、各地丰富的旅游发展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经验,旅游能够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人民富裕,改善民生幸福,是高品位的人生活动,更是改善贫困,推动资源富集的落后地区走出贫穷,迎接美好新生活的重要方式。中国是旅游扶贫大国,其实践对于全球而言都富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参照性。

最后,报告还认为,中国巨大的旅游教育经验和巨大的人力资源也是可以与世界分享的红利。据悉,目前,中国共有旅游院校1733所(包括完全的旅游院校和开设旅游系或旅游专业的院校),其中,旅游高等院校852所、旅游中等职业学校881所,旅游院校在校生95.24万人。对旅游发达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的市场,也可以是一个旅游劳务输出的巨大来源。对于旅游发展中国家,可以分享中国的旅游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经验,也可以分享中国已经形成的巨大的旅游人力资源。

相关链接:

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

中国成全球国际游客到访量最大国家之一

中国旅游发展报告称:中国已步入大众旅游时代

中国旅游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5年升至全球第17位

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首破万亿 愿与世界分享投资机会

国家旅游局将推八项措施支持全域旅游

六大有利条件撑起中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

中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10% 超汽车产业

中国旅游业综合功能优势日益凸显 实现六大转变

中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旅游外交从边缘走向中心

世界旅游业产值1/6中国贡献 旅游就业机会1/4来自中国

中国企业跨国旅游发展强劲 正融入世界旅游经济体系

乡村旅游已成为投资消费热点领域 每年提供千万岗位

中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2020年接待人数力争破15亿人次

中国约2500多所院校开设旅游类专业 全面形成教育体系

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促旅游扶贫 2020年将带动千万人脱贫

 

 

(责编:崔璐、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