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2020年接待人数力争破15亿人次

2016年05月1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刘佳)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正在研究编制《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和满意度,争取到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5亿人次。

《报告》提到,红色旅游是充满中国特色、将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的创造。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革命和战争时期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

时间 纲要 内容
2004年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 将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国家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要求围绕八方面内容发展红色旅游,培育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组织规划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建设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08年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红色旅游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2010年 《2010—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 拓展丰富了红色旅游内容,将184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形成全面反映4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旅游体系。

按照国家重要部署,各级政府认真落实《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覆盖广泛、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实现了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发挥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重要作用,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04年以来,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圆满完成了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国红色旅游累计游客超过50亿人次,年均增长超过16%,其中青少年游客达到32亿人次。推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使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更加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目前,我国正在研究编制《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将进一步完善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管理服务体系、交通等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保护体系和人才体系,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红色旅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凸显综合效益,进一步突出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扶贫功能,使红色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争取到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5亿人次,使红色旅游进一步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老区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报告》称,扎实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红色旅游国际交流合作,举办2016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建立一批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推出一批红色旅游国际精品线路,推动部分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与国外相关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借助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互办旅游年等时机,加强宣传推广中国红色旅游,积极发挥红色旅游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相关链接:

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

中国成全球国际游客到访量最大国家之一

中国旅游发展报告称:中国已步入大众旅游时代

中国旅游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5年升至全球第17位

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首破万亿 愿与世界分享投资机会

国家旅游局将推八项措施支持全域旅游

六大有利条件撑起中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

中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10% 超汽车产业

中国旅游业综合功能优势日益凸显 实现六大转变

中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旅游外交从边缘走向中心

世界旅游业产值1/6中国贡献 旅游就业机会1/4来自中国

中国企业跨国旅游发展强劲 正融入世界旅游经济体系

乡村旅游已成为投资消费热点领域 每年提供千万岗位

市场需求、投资机会 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五大旅游发展红利

中国约2500多所院校开设旅游类专业 全面形成教育体系

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促旅游扶贫 2020年将带动千万人脱贫

 

 

(责编:崔璐、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