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者

2016年08月05日20:37  
 

是谁的力量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香客络绎不绝到西藏山南去转经朝佛?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这里没有奇特的建筑,没有都市的繁华,但是这里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第一位赞普、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第一部经书、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山南几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第一”。

秦时雪,唐时月,携着檀香焚尽后的无言眷恋的风,在明净的天宇潺潺流淌千年的云,雪域高原的尘世,澄净犹如步步莲花的天堂。猎猎作响的经幡,在沉香缭绕的庙宇上空摇曳成凡尘的五彩,宛然绽放一个自由的梦境。

这里是西藏山南,这里有千年沐浴的香屑金粉与虔诚的吟咏灵魂,这里有澄澈如心海的圣湖,照见云里天,天上雁,雁后如雪的神山、月光与面影。静立昌珠寺庙宇门前,看熙攘的面目如蝶,闻香而来,振翅而去,谁也来不及指责谁,身在天堂,下一秒,依旧要奔赴远方。

飘零亦久,贡布日山呼啸而来的山风将我点化,沉默木讷的转经筒书刻着盘曲交错如根茎纵横的心愿,是时光苍老的指节,萦绕着千古信仰,怀古流觞。烟火缭绕,把繁华焚成灰烬,把时光炼成永恒。如日月星辰的尊严,雪月风花的潇洒。我等待着红尘悲苦的人流间,有谁微微上翘的嘴角,把普度心灵的偈语带给世人。

千年一叹,承载了这样的朝圣者的所有念想。红尘淡去背影,我的目光凝视着这位朝圣者举手投足间空灵的歌。

匍匐,双手直身向前,五体投地趴下,暗黑的藏袍掺杂着雪白,仿佛夜空中几点明澈的白雪与星辰。头发散落成自由的帷幕,染成泛白的聂赤赞普,是他在月下行走的印记。那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如古铜雕刻,岁月的褶皱间泛着冷冷的幽光。深凹的双眼,干裂而时刻嗫嚅着温柔如云的经文的双唇,烟火熏染的手指转着经筒。

用双手画一个终点,每天的终点亦是明天的起点。匍匐,起身,再匍匐,再起身,周而复始,不悲不喜。我放慢脚步,以求跟上他心灵的步伐。饱经风霜的面庞,为何有婴儿般纯净的瞳仁,如撒哈拉深夜的月色,却没有撩人的寒。浓云飞舞,扰乱我凝眸的视线,而他的衣角翻飞,仿佛雅拉香布雪山上春归时的白雪。

这样的行路,只是在寻求内心的声音。几千年,这群朝圣者用匍匐的姿态踽踽独行,朝觐他们的真神。他们不知道,当他们俯下身贴近灵魂,这条虔诚的朝圣路,便已经处处是天堂口。身临其境,你随手一抓,便是纯粹的诗情画意,没有半点烟火气息。

来自贡布日山的风吹拂过漫天白雪,吹红了朝圣者的眼睛。朝圣者独行的身影愈行愈远,终至目光不能触及之处。天堂一梦,谁都是过客,终要回归凡尘。

感谢藏地的星星将我这愚人点化,在灵魂的庙宇中祈祷,我愿做一个繁华落幕后仍能单纯地匍匐向前的人,在藏源山南,回归灵魂,走向云天!

(罗石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