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湖拉姆拉措

2016年08月05日20:41  
 

从加查县城到拉姆拉措68公里的路程,我搭乘当地老百姓的越野车前往,过了琼果杰寺遗址,海拔已上升到4600米,路边也有了积雪的痕迹,寒风吹过时,我接连打了好几个哆嗦。汽车开始爬山了,听说在山路未修好之前,所有的人必须花四个多小时徒步前往。司机在车内千叮万嘱,到了神湖后千万不可高声喧哗,否则会遭受冰雪和雷击……我好奇地问司机:“你有没有在神湖中看到过来世?”司机用力点点头:“看到了!”在这种事情上,我一贯相信藏族老百姓的真诚。司机还告诉我,观湖时要先煨桑和向神湖祭献哈达……路上,我一直在猜想,拉姆拉措,这位藏传佛教中最高的女护法神,今天会不会向我透露命运的玄机?往神湖挺进的土路上乱石纵横,好在藏族司机车技高超,每次他都能娴熟地避开突兀的石头和深陷的泥坑,在这段几乎令人崩溃的烂路上行驶了一小时后,终于逼近拉姆拉措湖边了!下车涉过乱石滩,翻过一座小山包,眼前突然经幡翻涌,猎猎作响,在三面陡峭的山体下,一汪明亮的湖水就镶嵌其中,走到湖边可清晰地看到水下沉积的哈达,越近湖心,湖水的颜色越深,它让你相信,这个小小的湖心一定隐藏着巨大的秘密。

“拉姆拉措”在藏语中意为“吉祥天姆湖”, 吉祥天姆是个肤色蓝青的凶神,因其主生死、瘟疫、善恶,有大吉祥,在藏民心中备受推崇。拉姆拉措湖面海拔5080米,虽是个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湖,但在藏区却名声显赫。其实,在西藏众多的湖泊中,它无论从面积、海拔、美感等方面,都无法上榜。但就是这个位于海拔五千米以上的群峰之间、冰封期长达半年之久的高山淡水湖,却神圣到令每一世达赖、班禅和另一些高僧们都前往朝觐、膜拜,据说西藏历史上的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圆寂后,在寻找转世灵童之前,必须到此进行观湖,以求得最直接真实的景象,譬如灵童出生地的山川风貌、村落房屋、甚至灵童玩耍时的相貌动作……

记得客栈老板曾对我说过,经过三天沐浴斋戒后,只要虔诚地向湖中静心凝望,神湖就能向朝圣者显示出各种幻象。现在,面对这枚人们探求来世的宝镜,我突然明白为何有那么多人不畏艰险而来,万水千山又怎能阻挡那些朝圣和窥视命运密码的脚步?

一同转湖的当地人告诉我,这一带的人经济富裕,每年夏天有两个月专挖虫草,平常在家放牧牦牛,一般人家都有上百头牦牛,按每头七八千元计算,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单夏季两个月,熟练的村民能挖到虫草七八万元,最差的也有二三万。挖虫草是个苦差事,不仅因为虫草的生长地海拔极高,更因草甸上、灌木丛下,虫草只在地表露出小小的真菌头,其余全部隐藏在泥土中极难发现。他用夸张的表情告诉我,附近的村民每到加查县城,买衣服和鞋包往往一买就是几大包,有的村民还在拉萨买房过冬!

听说只有站在湖顶的观景台上,才能一窥神湖的全貌。于是下午继续租车,由崔久乡向北直奔拉姆拉措山顶观景台。

道路尽头,我开始下车徒步。海拔渐渐升高,山坡上布满了黑褐色的巨石,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械攀登海拔5400多米的山顶,我气喘得非常厉害,每走几十米,就得停下来休息。在西藏漫长的旅行中,原以为自己已完全适应了高反,其实它只是深藏在身体的某个角落,此时又伺机蠢蠢欲动了……

待到日影西斜时,我终于爬上了山顶,这里是观湖的极佳之地,班禅观湖曾坐过的观景台上,挂满了经幡和画满神符的小纸片。现在,拉姆拉措神湖就躺在山脚下,像个神秘的头盖骨,四周被雄伟连绵的雪山所环绕,我凝视着夕光中的神湖,看夕阳在群峰中渐渐消失,当周围黯淡下来,山峰变成了黑色的剪影。俯瞰这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我发现它并不在眼前,而是安静地躺在远方的曲科杰丛山之中……

传说中的神迹终于没有降临!我无缘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但我觉得世界上再没有哪个湖泊能像拉姆拉措神湖这样,令朝拜者心生敬畏!

(李云良)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